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荣获“乔治•理查德森奖”

发布时间:2024-04-1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近日,2024年国际桥梁大会(IBC)奖项相关评审工作完成,4座中国桥上榜,中交二航局占据3席,分别是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获得乔治•理查德森奖,沙溪大桥获得尤金•菲戈奖,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获得西奥多•库珀奖(铁路桥奖)。其中,中交二航局首次获得国际桥梁大会铁路桥奖项。截至目前,中交二航局已有13个项目斩获国际桥梁大会奖项。

1.jpg

国际桥梁大会(IBC)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西部工程师协会主办的具有颇高声誉的国际桥梁学术会议,在世界桥梁界具有广泛影响力,大会奖项设立于1988年,是桥梁界最负盛名的奖项,被誉为桥梁界的“诺贝尔奖”。

深中通道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横跨珠江口东西两岸,联通深圳、广州和中山三地,是集桥、岛、隧、海底互通于一体的世界级集群工程,全长约24公里。

2.jpg

仃洋大桥是深中通道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2826米,为主跨1666米的三跨全漂浮体系钢箱梁悬索桥,创下全离岸海中钢箱梁悬索桥跨径最大、通航净高最高、海中锚碇体量最大、主缆钢丝强度最高、颤振检验风速最高等世界纪录,面临世界级技术挑战。

中交二航局承建伶仃洋大桥东主塔、东锚碇、上游侧主缆架设和钢箱梁吊装等施工任务。为解决全离岸海相淤泥区锚碇建设难题,项目团队提出“锁扣钢管桩+工字型板桩+平行钢丝索”自平衡柔性围堰,实现45天快速成岛;为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提高工效,首次研制了混凝土桥塔智能筑塔机,塔柱施工速度最高可达1.2米每天,减少高空操作人员近60%。同时该工程在抗风技术、钢桥面U肋焊接接头、高强耐久主缆、等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成果,有力推动世界悬索桥技术发展。(王鑫洲、杜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