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闽安特大桥南岸地下施工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2024-01-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月26日,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项目控制性工程——闽安特大桥南岸主墩最后一根桩基顺利浇筑完成,标志着闽安特大桥南岸施工正式转入主墩承台及索塔施工。

1.jpg

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全长24.3公里,全线桥隧比达91.6%,施工难度大、风险高。闽安特大桥是项目重要控制性节点工程,全长1076米,采用独柱式双塔双索面混合梁斜拉桥,马尾侧主塔高215米,长乐侧主塔高226米。在同类型大跨度桥梁中,闽安特大桥716米的主跨长度仅次于香港昂船洲大桥,居世界第二;此外,大桥主梁标准宽度54.25米,最大桥宽59.25米,超宽主梁断面居国内之最。

本次浇筑的最后一根主墩桩基为4-25桩基,桩径2.8米,设计桩长12米,设计孔深12.69米,设计混凝土方量78.14立方米。桩基类型为端承桩,桩底岩层为微风化花岗闪长岩,采用冲击钻孔方式施工。

2.jpg

为圆满完成南岸主墩桩基施工,项目部加强技术交底和安全质量培训,严格控制施工工艺流程,始终以安全质量和工期进度为目标,通过正排工序、倒排工期、 时限到日、 责任到人等一系列举措强化现场管理,优化资源配置,群策群力,克服了节前组织施工难、气温骤降、工期紧张等诸多不利因素,仅用20天时间完成了南岸主墩25根桩基的施工。

下一步,项目部将进一步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强化施工组织协调,加快推进南岸主墩承台施工,确保各项施工节点顺利完成。(游思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