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厦门第三东通道工程进入海上桥梁基础施工阶段

发布时间:2023-12-29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2023年12月29日,由厦门路桥工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设,中交二航局作为中交联合体成员单位参建的厦门第三东通道工程打下首根海中桥梁桩基钢管桩,项目进入海上桥梁基础施工阶段。

5.jpg

厦门第三东通道工程项目起于环岛东路与会展北路交叉口,在观音山向东以桥梁形式跨越东部海域,终点设互通接入厦门新机场,同步建设翔安支线,路线全长19.62公里,其中主线长17.34公里(含跨海段主线桥长14.15公里,主线隧道长2.68公里),翔安支线长2.28公里。全线设置香山、观音山、欧厝、大嶝4处互通式立交。项目批复概算总投资372.71亿元,采用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跨海段主线为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陆域段主线及翔安支线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

此次施沉的钢管桩直径3米、长43.9米、重89.1吨,为刘五店航道桥西主塔首根桩基钢管桩。西主塔桩基属钢管复合桩,共计50根。钢管桩在珠海生产基底生产加工,通过船舶运至桥址进行施沉。刘五店航道桥长1948米,为五跨连续组合桥塔平面缆悬索桥,索塔高178米,主跨928米,是福建省内最大跨径桥梁,也是福建省首座离岸式海中悬索桥。

6.jpg

复合钢管桩采用内壁剪力环与桩基混凝土结合的方式,保证了复合钢管桩的整体连接性,同传统钢管桩相比,可增加承载力,桩径可由3.5米缩至3米,大幅节约施工材料。作为大桥在海中站稳脚跟的第一步,首根钢管桩的施沉相当于为海中桥梁打下一根定海神针。

日前,厦门第三东通道工程临时施工栈桥已搭设234米,海中清淤工作也在同步开展。伴随着首根钢管桩的施沉,项目进入海上桥梁基础施工阶段。

厦门第三东通道是厦门进出岛第八座公路跨海通道,也是连接厦门岛与翔安区的重要通道。作为国家交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进一步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高交通运输效率和质量,对推动“交通强国”“一带一路”国家物流新通道建设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何鸿鹏、余小龙、罗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