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项目一项“新技术”获准使用

发布时间:2023-12-2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近日,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项目组织召开轴向冷挤压套筒可实施性专家论证会。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专家组成员,18号线北延项目设计单位、监理单位、项目总包部及各标段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北延工程车站主体二衬钢筋主筋多为直径28毫米的钢筋,钢筋连接按照设计要求应全部为机械连接,因二衬钢筋为弧形钢筋且长度较长,安装施工时需进行调整搭接长度,普通直螺纹套筒无法满足实际施工要求,故现场实际采用钢筋直螺纹套筒+焊接的形式。但焊接质量可控性和安全性较差,易引燃防水板等易燃物,生成有害气体且施工工效较低。

为克服上述弊端,项目拟采用新型钢筋连接形式——轴向冷挤压套筒连接,替代钢筋焊接连接。通过现场试验,轴向冷挤压套筒连接在合理工装优化后,单个接头的预装时间、挤压连接时间均控制在2分钟之内,可实现1-2人配合施工,高效便捷。该项技术具有较高的容差能力,钢筋连接时无需对顶,当钢筋上下偏差2厘米之内、左右偏差一倍的钢筋直径时,不影响连接质量,不需考虑焊接施工同轴问题。极限抗拉强度是标准值的1.3倍,抗残余变形能力是标准值的5倍,连接强度大于母材抗拉强度,拉拔试验检测中试件均从钢筋处断裂,质量稳定可控,具有较强的应用性和可实施性。

论证会上,经过专家们细致严谨的论证,一致认为该技术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性,轴向冷挤压套筒连接技术在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北延工程正式获准使用,填补了重庆地区轨道行业该项技术应用空白。(李杰、刘馨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