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公司荣获3项“创新创意”大赛暨“五小创新创效”竞赛荣誉

发布时间:2023-12-22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近日,中交二航局2023年“创新创意”大赛暨“五小创新创效”竞赛在武汉成功举办。公司“一种双导梁架桥机调头方法”荣获“创新创意”大赛三等奖,“主缆牵引托辊改造”、“一种可快速安拆、调整高度的UHPC桥面板栈桥护栏”荣获“五小创新创效”竞赛铜奖。

“一种双导梁架桥机调头方法”依托孙家林技能大师工作室,由设备分公司和南中高速项目团队共同研究,并成功应用在南中高速项目。

2.jpg

针对南中高速项目预制梁架设过程中,因受征迁及下构施工影响形成多处断点,架桥机安拆转场多达18次。设备分公司专家团队结合项目现场条件,优化架桥机转场方案,巧妙地利用自身结构特点及摇滚机构2厘米间隙,经过33次转体施工,最终实现架桥机原地180°调头,展现架桥机独特的“空中芭蕾”。该方法不仅减少安拆次数和大型起重设备的投入,降低大型设备安拆安全风险,提高了工效,节约了成本,还成功解决空间受限情况下架桥机安拆转场施工难题,应用前景广阔。

“主缆牵引托辊改造”是针对预制平行钢丝索股(PPWS法)施工工艺在悬索桥主缆索股的施工过程中,易造成索股扭转变形而进行的升级改造。通过缩短托辊滚轮滑槽的宽度、将托辊滚轮由整体结构改造为分离式结构、托辊底部与侧面分离的设计等方式,不仅完美地解决了索股扭转变形的问题,还具有降低人工成本、节省工期、提高施工质量等优势,且改造方式简单易操作、成本较低,对公司在建及未来悬索桥项目,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和经济价值。

1.jpg

“一种可快速安拆、调整高度的UHPC桥面板栈桥护栏”通过对传统栈桥护栏由现场焊接,升级改造为将护栏立柱通过U型螺栓与UHPC面板连接、护栏横杆和立杆采用螺栓连接、电缆托架与护栏共用连接螺栓等,极好地解决了传统焊接方式材料损耗大、工效低、无法调整高度等问题,不仅提高了施工效率和安全性,还具有降低成本、便于安装和拆卸、调整护栏高度等特点,目前已在泉州金屿大桥中成功应用,后续还将在泉州百崎大桥、厦门第三东通道等重点项目中投入使用。(杨帆、张雅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