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榕山长江大桥2号主墩承台钢板桩围堰成功封底

发布时间:2022-03-05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3月5日,泸州市榕山长江大桥项目迎来2022年度“开门红”,大桥2号主墩承台钢板桩围堰完成封底混凝土浇筑,标志着封底成功。

2号主墩是榕山长江大桥控制性工程,该主墩索塔高度204米,承台设计为埋置式承台,平面尺寸29米×23米,承台位于卵石填充条件下的类喀斯特地貌河床上,存在裸露基岩坚硬、沟壑散布、卵石层厚度分布不均等特点。如此条件的深水河道裸露基岩类喀斯特地貌埋置式承台施工,国内尚属首例,施工难度大,无经验可借鉴。

2号主墩钢板桩围堰的成功封底有力保障了止水效果,为后续承台钢筋绑扎提供了干作业环境。

1.jpg

为确保长江洪水期前索塔出水顺利度洪,摆在建设者面前的首要任务是尽快确定承台施工最优方案。在施工前期,项目团队根据江底河床现状连续蹲守现场琢磨,开展头脑风暴式讨论,先后邀请专家10余次踏勘现场,经反复研究讨论,先后提出“旋挖钻引孔成槽+下放双壁围堰+围堰刃脚封底止水”和“旋挖钻引孔+填砂+插打钢板桩+旋喷注浆止水”两套方案,而两套方案的核心均是如何防止引孔后卵石层坍塌问题。为此,专家团队先后提出高压注浆固结、旋喷注浆固结、长臂挖机挖除卵石、液压抓斗挖除卵石及旋挖套管钻配合填砂防塌等解决方案,综合考虑安全、成本、进度等因素,并经多次现场试验,最终选择“旋挖套管钻引孔+填砂+振动插打钢板桩”组合方案。

在施工实践中,项目部针对根据岩石坚硬情况,分别选择液压劈裂法、机械破除法、水钻取芯法等组合方法进行围堰基坑,承台钢板桩围堰封底混凝土采用泵车泵送,共浇筑混凝土150立方米。

2.jpg

项目部超前谋划,施工中对围堰变形、支撑应力、水位变化及坑底周边土体等全程监控,确保开挖全程安全可控,通过工效分析和优化方案,仅用时一个月就完成基坑开挖,确保施工进度。

此次围堰成功封底,标志着榕山长江大桥2号主墩承台施工进入新阶段,为完成“5.30”1号墩主塔封顶和2号墩主塔出水双节点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榕山长江大桥项目远期规划与国道353相连,建成后将彻底消除当地渡运安全隐患,进一步推动泸州交通网络实现一体化,加强与重庆毗邻地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推动“东翼”乘势突破,助力泸州有效融入成渝都市圈。(张青龙、唐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