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百万吨“钻石”现身伶仃洋!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锚碇完工

发布时间:2021-12-12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近日,随着最后一层散索鞍支墩混凝土浇筑完成,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锚碇完工。超级工程取得又一重大节点胜利,百万吨“钻石型”锚碇现身伶仃洋!

未命名-1.jpg

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跨海集群工程,全长约24公里。其中伶仃洋大桥为世界最大跨径海中钢箱梁悬索桥,主跨1666米。大桥共有东、西两个锚碇,均处于全海上施工环境,是伶仃洋大桥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

未命名-2.jpg

锚碇的主要功能是承受大桥主缆的拉力。作为大桥重要受力结构,东锚碇将和西锚碇共同拉住伶仃洋大桥主桥近20万吨的重量,相当于大桥可承受13万多辆普通小轿车的重量。

未命名-3.jpg

锚碇由地连墙、锚碇基础和锚体三大部分构成。伶仃洋大桥单个锚碇采用2×65米直径8字型地连墙,平面尺寸长107.1米、宽65米、壁厚1.5米,由两个外径65米的非完整圆和一道隔墙组成,基坑深度达42米。单个锚碇总重量约100万吨。地连墙成槽、开挖、回填形成基础后,再在其上施工锚体。单个锚碇锚体长61.14米、宽83米、高38.51米,面积相当于17个标准篮球场,混凝土用量达9万余立方米。锚体形状为“钻石型”,不规则面多,且为斜面,散索鞍支墩高42.21米,其侧墙、后墙与锚块联为一体,施工难度大。

未命名-4.jpg

地连墙是锚碇开挖的支护结构,其前置条件是在深水厚淤泥条件下形成可供锚碇施工的围堰基础。项目团队采用“锁扣式钢管桩+工字型板桩”结合的方式进行围堰筑岛。2019年11月29日,钢围堰158根钢管桩和工字钢板桩全部施打完成,海中围堰精准合龙。项目团队通过对围堰内回填中粗砂并持续排水,为后续地连墙施工提供了干施工环境。在随后地连墙施工中,项目团队严格控制铣接头等关键环节质量,整个开挖过程中无明显渗透水现象,基本做到 “滴水不漏”。基坑回填共14层,其中底板2层、填芯10层、顶板2层。锚碇填芯分上下游两个“D”形依次对称浇筑,连续浇筑20次,混凝土共计近14万方,耗时58天,刷新海上连续大方量混凝土浇筑新纪录。

未命名-5.jpg

东锚碇锚体面临海上高温、高湿、高盐环境下超大体积混凝土浇筑难题。为保证锚体内优外美,项目试验室结合港珠澳大桥施工经验,对比各类试验数据,通过上千块实验块同质环境下的数据积累分析,创新优化凝胶材料体系的组成及比例,研发出一种新型绿色混凝土,实现高性能、低水化热和更高密实度,大大提高结构安全性。同时,因锚碇有众多俯斜面和仰斜面,最大后仰面角度达到47.5度,项目团队精准测量每个环节,严格控制模板安装精度,实现锚体“钻石型”造型的完美呈现。施工过程中,项目部还克服珠江口地区风大浪急、台风频发等恶劣天气,加紧海上原材料供应,优化工序组织,多举措应对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控裂挑战,推进大桥稳步建设。

目前,深中通道项目二航局承建段已完成东索塔封顶、非通航孔引桥下部结构和东锚碇,后续大桥上部结构猫道架设、索鞍吊装、主缆架设即将展开。(张政、张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