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公司两项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

发布时间:2021-12-08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近日,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评选结果揭晓。公司施工的舟山市小干二桥、文莱大摩拉岛大桥被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授予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舟山市小干二桥工程全长1455米,主桥为三跨双塔叠合梁自锚式悬索桥,跨径670米,跨径为同类桥梁(组合梁)世界第一,为大跨度自锚式悬索桥领域首次应用全漂浮结构体系,桥梁结构新颖,造型美观。项目曾先后获得中国交建优质工程奖、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重庆市市政工程金杯奖、上海市优秀勘察设计奖优秀市政公用工程一等奖等荣誉,并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项、专利4项。

未命名-1.jpg

2015年开工后,建设者克服海洋环境恶劣施工条件、中国最大天然渔港通航压力和全漂浮结构体系在大跨度悬索桥中首次应用等难题,历经43次钢箱梁拼装、88063方混凝土浇筑,于2017年9月25日全线贯通,2018年7月24日通过竣工验收,2019年9月30日运营通车。

舟山市小干二桥工程是舟山本岛与小干岛之间继小干一桥之后的第二条岛际重要通道,对构建本岛“北产业、中生态、南花园”的城市发展战略起积极作用。

文莱大摩拉岛大桥工程由中国港湾承建、公司负责施工。线路全长5915米,为双向四车道公路桥梁,时速100公里,其中跨海桥梁长2680米。项目建设者面对文莱全年高温施工环境,先后攻克海上超大长细比桩基施工、热带地区大体积混凝土承台施工、无塔吊大型连续刚构主桥施工、短线法大型架桥机过主桥等技术难题,创新研发短线法架桥机逆向安装、弯曲折叠式架桥机短线法安装小曲率超高横坡箱梁施工等多项科技成果,并提前5天实现大桥合龙。项目于2018年5月竣工通车。
未命名-2.jpg

文莱大摩拉岛大桥作为文莱首座跨海特大桥梁,让大摩拉岛告别无桥梁连接文莱大陆的历史,对推进文莱城市发展、开发大摩拉岛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国家优质工程奖是经国务院确认的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梁明、穆童欣、舒精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