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九绵高速公路平武涪江特大桥主桥左幅成功合龙

发布时间:2021-12-06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1月30日,经过连续4个小时的中跨合龙段浇筑,九绵高速公路LJ22合同段平武涪江特大桥主桥左幅实现合龙,标志着全线涪江南北两岸T梁运输通道被彻底打通,为下步大桥全幅合龙奠定坚实基础。

平武涪江特大桥全长1771米,主桥跨度为85米+160米+160米+85米,下部结构为空心薄壁墩,墩高92.5米,墩顶0号块高10米,总高度为102.5米,跨度和高度均为九绵高速全线之最。该桥是九绵高速公路全线控制性工程,上部结构设计为波形钢腹板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采用分幅式单箱单室结构,主梁段采用标准段及合龙段挂篮悬臂现浇施工,单幅挂篮总重82吨,悬浇段采用C60混凝土,最大单块混凝土方量约167吨,挂篮悬臂浇筑段共17对节段,波形钢腹板总重2127吨。

未命名-1.jpg

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是一种新型钢—混组合结构,抗拉强度高,弹性模量高,与传统结构相比,上部结构重量更轻,能有效减少下部构造工程量,提高桥梁结构整体抗震性,彻底解决了传统混凝土箱梁腹板开裂等问题,具有自重轻、便于装配施工、造价低、耐久性好、全寿命期经济效益高、造型优美、低碳节能等优点。

为了将平均重达7吨的单块钢腹板成品精准吊装定位至100多米高的0号块桥面上,项目团队在吊装全过程进行几何线形控制,通过钢箱梁预制线形来确保安装线形,用以调整接缝宽度和转角,保证梁段对接质量和定位精度。此外,在大桥施工过程中体外成品索技术的使用,有效减少波形钢腹板对底板的下崩力,大幅度减少连续梁施工每个节段腹板上的纵向预应力,节省材料,降低成本,增强了桥梁预应力系统的可更换性和可维护性。

未命名-2.jpg

平武涪江特大桥横跨涪江上游。2018年动工以来,在桩基施工过程中曾频繁遭遇淘金采空层、流砂层和流泥层等不良地质,卡钻情况时有发生;涪江两岸山高坡陡,河道狭窄,夏季汛期长,施工期间连续三年出现凶猛洪水险情,在2020年平武县“8.17”洪水泥石流自然灾害中,唯一运输通道G247国道多次塌方中断,山洪一度淹没项目部拌和站地坪,严重威胁桥梁下方钢栈桥通行安全。建设者们发扬二航“铁军”精神,战洪水、斗严寒、防疫情,合理统筹生产要素,科学组织施工生产,最终安全高效实现大桥左幅合龙。

未命名-3.jpg

九绵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8513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交通运输部确定的绿色公路示范项目,路线全长约244.69公里,起于九寨沟甘川界青龙桥,止于绵阳市游仙区张家坪。九绵高速公路是连接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南北大通道,全线建成通车后,成都到九寨沟的车程将由目前的8小时缩短至4小时,极大提升沿线交通基础设施水平,带动沿线区域经济和旅游发展。(谭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