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重庆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建成通车

发布时间:2021-01-05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桥通两岸,扮靓山城。12月31日,重庆曾家岩嘉陵江大桥(以下简称“曾家岩大桥”)建成通车,嘉陵江上再添一条过江通道。通车后的曾家岩大桥涂装上一层鲜艳的“中国红”,两个连续上翻的钢梁,犹如鸟儿的一对翅膀,与嘉陵江水交相辉映。

重庆曾家岩大桥工程项目主要包括曾家岩大桥和大桥两侧的隧道工程,线路总长约5630米。项目起于重庆渝北区兴盛大道,以隧道形式在江北区在江北区天江鼎城附近入洞,由北向南行线,在龙湖春森彼岸出洞,横跨嘉陵江后,先后下穿渝中区曾家岩、中山四路、上清寺、两路口,最终连接菜园坝大桥及长滨路。该工程是重庆市首批PPP重点项目,项目管理单位为重庆曾家岩大桥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大桥施工单位为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

1.jpg

其中曾家岩大桥跨越嘉陵江,位于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和黄花园嘉陵江大桥之间,连接了重庆江北区与渝中区,是该项目的重要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540米,宽28.5米,上层通汽车,设计双向6车道及两侧人行道,设计时速50公里,下层为预留重庆轨道交通10号线。这座大桥是国内首个把轻轨换乘站建在桥面的公轨两用桥。此次通车的为上层公路部分。

曾家岩大桥采用钢性加劲悬索三跨连续钢桁梁桥结构,跨径布置为(135+270+135)米,主跨270米,在国内同类型桥梁中跨度第一。大桥钢桁梁共44个节段,用钢量约2.4万吨,高栓63万套。大桥位于重庆市中心地带,跨越曾家岩轻轨站及两岸滨江路,与嘉陵江航道紧密相接,外部施工环境复杂,场地狭小,施工安全风险、技术挑战及资源组织难度大。

项目团队开展技术攻关、优化现场管理,攻克一系列难题。大桥上部钢结构采用桥面吊机对称悬臂拼装,最大悬拼长度达135米,结构抗倾覆风险高,项目部通过合理布置临时墩及墩旁托架,提前安装加劲弦杆参与受力,利用刚性悬索立柱设置斜拉扣挂系统,并在临时墩设置配重,提高了施工过程中结构的抗倾稳定性;大桥渝中侧钢梁施工区紧邻轨道2号线曾家岩站,轨道控制保护要求高,安全风险高,项目部针对移动式防护支架体系开展研究,采取跨线施工大件防掉落措施,确保了轨道运行和大桥施工并行不悖;两个墩身为交叠弧线造型,设计为“雾都之眼”,呈现出曲线与直线交替之美,同时增加了施工难度,项目部采用楔形可调木模系统调整连续变截面形成多曲面,确保了墩身曲线精准度。

2.jpg

项目团队坚持产研结合,掌握了空间多曲面墩身混凝土施工、上部结构大悬臂安装施工、“小距离”跨轨道线安全防护施工技术等11项关键技术,获得专利20余项。该项目《城市受限条件下超大跨刚性悬索钢桁架梁桥建造关键技术研究》技术创新成果,首创刚性悬索钢桁架梁桥无扣塔、小倾角斜拉扣挂整体架设技术,攻克受大变幅水位影响、桥梁与高大滨江路基础相交、“零净距”跨越线(站)和节能环保、噪音污染等城市受限条件下的施工难题,构建了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城市桥梁建造新模式,为类似桥梁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该技术成果经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并获得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项目主线隧道出口为路轨共建段,上层为公路隧道,下层为轨道隧道,最小净距仅0.746米,施工风险极高。项目团队严格按设计要求机械开挖作业,严禁爆破施工,减少了对周边岩层的扰动;先施工下层轨道隧道,在隧道二衬混凝土强度满足要求后再施工上层公路隧道,并采用自动化监测系统实时监测,确保了隧道安全贯通。

3.jpg

项目建设过程中,二航局项目部在高品质建设大桥的同时积极创先争优,曾获得重庆市“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重庆市“智慧工地”和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优秀青年突击队”,重庆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和市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先进班组”等荣誉,并连续4次获评“重庆市建筑施工扬尘控制示范工地”。

曾家岩大桥的开通,将进一步加强重庆主城区重要组团的联系,改善交通环境,优化交通格局。通车后,重庆渝北龙头寺片区到南岸区只需10分钟,比之前节省20多分钟。整个工程还将分流现有两条南北大通道交通量的25%,使其拥堵时长各减少约1小时。大桥及隧道在渝中区与嘉滨路、长滨路相连,在江北区与黄观路相连,将部分车辆快速分流到这三条滨江路上,改善了渝中半岛、观音桥、北滨路内侧地块的交通结构。(颜堃 杜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