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世界首对深槽索鞍安装完成

发布时间:2020-12-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2月29日,世界首对深槽索鞍在温州瓯江北口大桥(以下简称“北口大桥”)中塔安装完成,标志着北口大桥上部结构施工正式吹响冲锋号。

1.jpg

北口大桥是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作为世界少见的三塔连跨悬索桥,北口大桥摒弃了中塔采用钢塔的施工方案,改用混凝土A字形塔,相较钢塔而言,混凝土A字形塔刚性更强,结构更加稳定,受力变形更小。作为三塔悬索桥,和两塔悬索桥完全不同。三塔或多塔悬索桥均须面临中塔处主缆抗滑移的难题,即当三塔悬索桥两个主跨加载不同时,加载较多的主跨主缆力增加较多,另一个主跨主缆力增加相对较少,主缆和索鞍在中塔位置就容易滑动。

2.jpg

为解决此难题,项目团队联合相关方特地为中塔设计制造了深槽索鞍。与普通索鞍相比,该深槽索鞍的梳齿板从普通的20至30厘米增加到90厘米,且梳齿板和索鞍之间为精密整体焊接,构成了整体结构,该深槽索鞍为世界首对。中塔深槽索鞍高3.4米,长6米,耗用钢材约140吨。它可以增加缆索与索鞍之间的摩擦力,让缆索稳稳扣住索鞍,防止产生滑移,从而将荷载力完全传导给中塔,进而传导给大地,保证大桥三塔之间的两跨荷载平衡。

3.jpg

中塔混凝土A字形和深槽索鞍的设计,让悬索桥的建设突破双塔、增加至三塔甚至多塔连跨成为可能。

北口大桥总共有5对索鞍,分别安装在大桥的五大基础:中塔、南塔、南锚碇、北塔、北锚碇。其中中塔为深槽索鞍,南塔和北塔为普通索鞍,南北锚碇为散索鞍。目前,所有索鞍均已安装完成,大桥下一步将开始悬索桥先导索过江施工。(二公司 郭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