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专栏防疫复工两手抓

文麻“门神”的100天

发布时间:2020-04-27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打起精神,口罩带好!为下一阶段安全施工做准备!”4月25日,文麻高速公路TJ-3标首榀30米箱梁浇筑完成,桥梁工程正式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项目党员、安全总监杨艳刚当晚再次召开现场班后会。

杨艳刚(右二)现场检查开展疫情防控安全教育.jpg

这一天,是杨艳刚从春节前至今坚守岗位的第100天。

时间回到100天前。“书记,今年过年我在项目部值班。”项目安全总监杨艳刚找到项目党支部书记李昌才,主动请缨留守值班。

“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都很难买到,给我们带来巨大难题。”1月13日,已是杨艳刚在文山市内奔走的第四天了,然而仅买到10瓶100毫升酒精和20多个口罩。防疫物资极度紧缺,这让他心情沉重。

艰难辗转、多方联系、外部支援……通过一系列方式,杨艳刚终于筹集到1.6万个口罩、2吨酒精、20把体温枪、80千克84消毒液等物资,为项目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物资保障。

杨艳刚(左二)现场检查施工安全情况.jpg

“下面进行分工:张远川负责所有区域内每天两次消毒,高广泽负责对项目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大年初二晚上,杨艳刚召集9名管理人员召开紧急会。在疫情最凶猛的时刻,杨艳刚带着兄弟们甘当项目所有留守人员的“门神”。

“哪怕是走,也要走到每个工点。”在疫情防控期间,当地各要道严禁车辆和人员进出。经几番沟通,当地同意杨艳刚进入工点开展疫情防控教育,但车辆不能进入。杨艳刚就徒步走完10公里施工便道,完成了对52名现场留守人员的疫情防控教育,并为他们带去防护用品。

2月10日,文麻高速项目即将迎来第一波返岗高峰。“黄总,我们明天有12人返岗,资料传过去了,请为我们办理一下。”这已是杨艳刚第15次联系当地部门办理返岗人员手续。

“杨总,我们在三家村这个点,需要项目管理人员带我们进去。”杨艳刚快速前往10公里外的卡点接返岗员工。这已是他凌晨2点第5次前去接人了。

截至4月9日,项目管理人员和一线工人共1100余人均完成进场申报,安全返回文麻高速现场。

“为减少外出接触风险,所有生活物资由综合办代为采购,有需要的可以联系。”在与综合办人员确定安全采购途径后,杨艳刚在微信群里发出了通知。“大法郎进口50斤腿子肉、20斤白菜、100斤土豆。”“大法郎出口30斤腿子肉、30斤三线肉、50斤白菜……”群里顿时热闹起来。通过物资代购,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员工后勤物资需求。

“虽然疫情稍有缓解,但项目已到岗上千人,疫情防控更不能小觑。”杨艳刚说。在门卡处设立值班岗,配备酒精、消毒液、体温枪、严格人员进出场登记和扫码……文麻项目对所有工点严格要求。在完全复工后,杨艳刚事无巨细层层把关,时刻绷紧着疫情防控这根弦。

作为安全总监的杨艳刚还分管大法郎隧道、独店1、2号桥的施工生产。在复工后第一时间,他加快组织人员设备物资进场,实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管理齐头并进。大伙都说他用“三条腿”走路。

历经100天周折,文麻高速快速恢复年前正常施工的热闹景象。原打算节后回家看一下父母的杨艳刚,因疫情影响始终未能回家。然而他说:“我是共产党员,能冲在第一线我自豪!”(王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