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专栏防疫复工两手抓

李杰:当好白居寺大桥“指战员”

发布时间:2020-04-1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老梁,你看你那个口罩是啷个戴起的,好生戴起,鼻梁条夹紧,疫情还没结束,不能大意啊!”4月3日,中交二航局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李杰一到施工现场,就对作业人员老梁念叨起来。

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李杰(右)在施工现场为同事纠正口罩戴法.jpg

复工以来,在工地巡查已成为李杰的工作常态。每天早上,李杰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到现场走一圈,重点检查防疫措施有没有放松,现场人员有没有松劲。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白居寺长江大桥的复工时间比节前原定计划推迟了近一个月,而实际耽误的工期进度达三个月。如何尽力减小疫情对大桥建设的影响,奋力实现年度产值目标,加快复工复产步伐,成为李杰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

2月1日,本该是员工返岗的日子,这天正好是李杰值班。他来到工地,留守的门卫老李跟他打招呼,李杰从口袋里掏出从家里带来的5个口罩给他,并叮嘱他一定要把工地守好,不要外出,每天要做好体温监测,有异常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给他打电话。随后,李杰在项目工作群里发了一则消息,动员大家广泛利用社会资源,联系采购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同时叮嘱大家不要外出,在家做好隔离防护。

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李杰(右)在施工现场.jpg

项目复工复产,防疫物资是关键。2月初,正值国内疫情高峰期,市场上是“一罩难求”,酒精、消毒液、测温枪都是抢手货。李杰一方面打电话向公司求助,一方面给国外的兄弟项目沟通,经过近一周联系,打了数百个电话,最终通过公司在孟加拉的项目订购到8000只口罩。看到国外传回来的快递发货单,李杰稍微松了口气。2月10号,第一批从国外订购的8000个口罩安全送达项目部。眼看着工地上悄无声息,没有一丝活力,李杰眉头紧皱,十分犯愁。于是在收到国外的口罩后挨个电话通知家在重庆主城无身体异常的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迅速返岗筹备复工复产。

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的问题解决了,工人返岗问题又摆在他面前。“这么大个工程,光有管理人员不行啊,现场施工还得靠工人兄弟们!”首批返岗管理人员都是通过自驾返岗,工人兄弟们多数没有私家车,在当时的疫情状况下,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还存在着较大风险。李杰逐个跟协作队伍负责人打电话,统计工人中有私家车的情况,先组织有车且符合健康要求的工人自驾返岗,尽快把施工现场动起来。针对省外工人,经与班子成员讨论决定,省外工人一律由项目部组织包车接回。同时,为加快健康确认,他又多方联系,找到一家具有资质的医院派医生到施工现场对省外返岗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为项目全面复工复产争取了近半个月时间。

通过一系列努力,大桥在2月21日正式复工。

2月25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实地检查调研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复工情况,期间就来到白居寺长江大桥现场。

“陈书记强调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复工开工,每个环节都要尽量往前赶,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这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信心,防疫复工两手抓,助力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义不容辞。”李杰说。

3月1日,项目建设者全部安全返岗,并通过核酸检测。项目各工点也全面复工。3月6日,大桥主塔完成复工后首次混凝土浇筑,标志着大桥建设全面步入正轨。3月25日,经过近8个小时连续奋战,大桥项目公轨共建段首次混凝土浇筑,为东引道后续施工奠定基础……李杰皱了近一个月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白居寺长江大桥施工现场全景1.jpg

在重庆大渡口区的长江边上遥望,可以看到白居寺长江大桥的两座主塔巍然屹立。不见其长,日有所增。在建设者们努力下,从正式复工到4月2日,大桥双塔已经爬升了约28米,现在总体已同步达到180米的高度。

每次走在通向工地的路上,看着遥相呼应的两座塔,李杰总会激动不已。他说:“主塔就是大桥的灵魂,一共236米高,建成后将是重庆主城最高桥塔,今年8月我们要完成主塔封顶,把党旗插在塔顶上。为见证这一振奋人心的时刻,接下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要加倍努力,当好大桥防疫复工的‘指战员’,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全面复工复产以来,项目部通过倒排工期计划、优化施工方案、加大人员、设备等投入,经过近一个月的时间将原先滞后78天的工期缩短到71天。按照当前进度,预计到今年底能够完全消化疫情带来的工期滞后影响。(童作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