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专栏防疫复工两手抓

疫情防控不放松 复工复产亮新招

发布时间:2020-02-29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拒聚餐、常通风、勿恐慌、莫轻视。”2月19日,在伶仃洋海上非通航孔引桥工段,深中通道项目S04合同段工长赵行钧正在用他的高嗓门对工人进行疫情防控班前教育。会后,他们迅速投入到承台开挖吸泥、墩身钢筋吊装、焊接等作业中来。这一天起,深中通道项目正式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我们不一样”

复工班前会.jpg

“正确佩戴好口罩,做好‘七步洗手法’,室内通风每日两次、每次30分钟以上……”引桥工段班组长刘兴全在几天来的复工班前会上都会这样强调。他说,现在我们的班前会比以前多了一项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多了为员工测体温的程序,这是为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避免疫情发生。

焊接工人钟进说:“我们现在每天都戴口罩作业,这样在钢筋笼里烧焊时会感觉更憋闷一些。但这是为大家的健康安全考虑,也算是多了一层安全保障,我们都非常理解与支持。”

工作生活“不见面”,通过“云办公”搞掂。疫情当下,引发项目工作方式变革。“通过好视通、交建通、学习强国等平台,我们已完成185名管理人员和76名产业工人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教育。”项目安全副总监熊宏用说。大到技术方案编制审阅,小到文件收发,项目部全面推行“云办公”,让数据在“云端”飞速传递,让工作有条不紊开展。“请物资部尽快组织1000方原材料供应海上混凝土配送中心,保质保量满足复工复产要求。”分管物资材料的项目党支部书记李国庆在QQ群内及时安排工作。物资部员工足不出户,通过物资管理系统迅即组织到位。目前,项目复工原材料备料工作已顺利通过业主验收。

深中通道施工现场 (2).jpg

项目部还在海上施工现场的各进出通道设置实名制门禁系统,安排专人全程值守,所有参建员工均须接受体温量测并建档登记。“我们对所有进入水上施工的人员实行‘一人一档’管理,规范填写体温监测指标和症状观察结果、安全和技术交底次数、防护用品领用情况等。在返岗阶段按复工计划分批分次确定返岗人员,按照规定落实返岗员工14天居家观察,同时实行‘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封闭式管理,有效确保了平安复工。”生产副经理王东志介绍说。

返岗管理,严守“六步法”

党员突击队1.jpg

项目部根据新冠肺炎流行病学、病原学特点,提炼形成了返岗管理“六步法”。项目疫情防控小组将责任进行分解,项目党员主动担当,严控死守每个环节。

党员卢慧分担人员入场第一步——量测体温。对返岗人员测量体温,建立健康管理台账,及时排查发热返岗人员,做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

党员刘航负责第二步——全面消毒。对返岗人员、行李物品及车辆通过紫外线或喷洒消毒水严格消毒,有效切断新冠病毒传播途径。

党员卢圣锾负责第三步——正确洗手。监督返岗员工严格按照“七步洗手法”正确洗手。

党员孙文涛负责第四步——详实登记。安排返岗员工详实登记乘坐交通工具、途径地、湖北籍人员接触史等信息,并为大家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发放宣教手册等,从源头增强了返岗员工的防范意识。

党员张宏伟负责第五步——领用物资。引导返岗员工在指定地点领用口罩、肥皂、消毒水等防护物资,并为他们示范口罩的正确佩戴要领。

党员刘建波负责第六步——居家观察。他耐心细致地向返岗人员解读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要求返岗员工自觉居家观察14天,不得随意走动、集聚交谈、参加娱乐活动。

在人员出入管理上,无论是返岗员工还是属地政府、业主单位人员,项目党支部都坚持标准“一个样”、不留情面、不听“招呼”,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项目党支部副书记黄尹帅说:“在疫情面前,人人平等,我们严守‘六步法’,目前项目部无一人感染。”

党员突击队旗帜,在伶仃洋上高高飘扬

党员突击队3.jpg

项目部每名党员都是宣讲员,他们现身各部室、工段及各协作单位,宣讲疫情知识,要求所有员工坚持做到“三多三少”,即“多通风、多洗手、多监测(体温和咳嗽症状),少走动、少集聚、少揉眼”,实现疫情防控宣讲全覆盖。截至目前,项目党员已开展各类疫情防控教育56次。

根据施工工点分布情况,项目党支部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划分了东索塔工段、东锚碇工段、非通航孔引桥、巡防巡查等7个突击分队,在原有5个党小组基础上临时增设健康管理党小组、环境消杀党小组和后勤保障党小组。项目党支部还将协作单位人员纳入组织体系,深嵌到防疫防控和复工复产各个环节,形成群防群控工作格局,实现堡垒作用突出、组织体系严明、决策果断科学、制度执行到位的生动局面,打通了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东索塔工段突击分队孙文涛”“到!”,“非通航孔引桥突击分队卢圣锾”“到!”,“健康管理突击分队卢慧”“到!”……2月10日20:00,在项目门岗处,项目党员突击队迅速集结,党支部副书记黄尹帅开始点名,紧接着大家立即展开行动。七人突击队立即分头到员工宿舍区入户排查、全面巡查,逐一对每位员工进行体温量测、居室消毒,并开展疫情宣讲和资料发放等工作。从晚上八点忙到十一点,大伙不漏一间宿舍,不漏掉一个人。他们走进宿舍,一方面开展例行检查,还叮嘱大家不要聚集,做好卫生清洁,保持良好心态。像这样的检查行动,大家一起开展了近两个周时间了,从人员返岗开始一直常抓不懈。除了白天做好自身分管具体业务工作以外,大家还把这种夜间检查当做一项必做的新任务。

“虽然是满负荷运转,但是作为党员我们要越是艰险越向前,全面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从而为今后的大干快上奠定坚实基础。”黄尹帅说。

据中山市交通局检查组反馈,中交二航局深中通道项目疫情防控制度规范、措施到位,在深中通道项目全线各项目疫情防控中树立了标杆,值得兄弟单位观摩学习。(卢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