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专栏防疫复工两手抓

公司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27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和要求,分区分类、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新成效。

重庆忠县新生港:长江上游首个万吨级码头正式复工

重庆忠县新生港项目港池开挖施工.jpg

2月23日,由公司承建的长江上游首个万吨级码头,重庆忠县新生港码头正式复工。作为忠县首个复工的交通工程项目,截止目前,项目部管理人员返岗32名,作业队伍工人返岗70名,现场陆域土石方作业和港池开挖施工正在安全有序推进之中。

为推动项目复工复产顺利实施,项目部提前拟定复工计划,对返岗人员的个人信息、健康状况、活动轨迹、返岗路线、交通方式等进行了细致摸排。2月14日起,管理人员和工人陆续分批返岗到位。随后项目部及时按照地方和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提出复工申请,并按照计划分步骤、分工点逐步复工。

重庆忠县新生港项目返岗人员体温检测.jpg

为抗击疫情,项目部建立了全员健康专项档案,对项目驻地和施工现场实行封闭管理,严防闲杂人员、未经体温检测人员随意出入;同时加强办公区和住宿区环境卫生管理,采取分餐制、错时用餐、分散班前教育、分散技术交底、精简会议等措施,优化工作方式。

据悉,忠县新生港是重庆市核心港区之一,作为交通运输部批复的长江上游首个万吨级码头,是忠县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载体,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是新生港工程建设的收官之年,接下来项目部将按照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现场施工生产,努力实现年度任务目标的顺利完成。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严把工人入场关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项目第一批工人返岗1.jpg

2月21日凌晨2时许,载有23名工人的第一批返程专车抵达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项目营地。为加快复工进度,北口大桥项目部租用当地政府指定的民工返程专车从项目驻地前往四川巴中接来第一批工人返岗。

项目部组建防疫突击队现场核验入场工人身份信息、“温州健康码”及健康证明,进行体温检测,健康问询,建立健康档案,分发口罩、酒精等必要防护用品。工人进场后,防疫突击队持续跟进,动态监测体温,连续两天观测记录健康码变化情况,确认健康状况的前提下准许工人上岗。

疫情期间,北口大桥多措并举,确保施工生产稳步推进。项目分批次安排工人返岗,统一安排专车,对相对集中和交通不便的工人采取集体接回措施,减少了返岗期间人员与外界的接触;通过现场张贴宣传海报,在工作群下发防疫手册等方式对员工进行宣传;在春节期间提前储备足量防疫防护用品,为复工防疫提供了充分保障;项目部对重点工序提前专题策划,按需合理安排工人班次,精简了岗位人数,最大化减少了人员聚集。

深中通道:以人为本,立体防控

深中通道项目S04合同段复工后召开班前会.jpg

2月19日,深中通道项目S04合同段正式复工。疫情期间,项目部按照以人为本,立体防控的原则,紧抓人员管理强化疫情防控,并根据关键线路和重点工序分阶段开展复工。

针对返岗人员,项目部实施区别分类、轨迹摸排、统一包车、严格出入、日常监测等方式进行全过程防疫管理,并动员广大员工对隔离区域巡查巡逻以保证安全。同时,根据疫情形势及安全管控长远需要,项目部依托二航局管理支撑及技术力量,研制和引进了一系列施工设备、先进技术和智能系统,通过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逐步替代劳动密集型作业,减少大规模人员聚集。

为做好复工保障,项目部对所有设备进行专项检查并整改,同时对地材物资在节前已做好部署并储备到位,能够满足至少25天使用需求。对满足隔离要求的员工,项目部采用现场授课、网络授课等方式,组织了1次复工动员会议、4期岗前安全教育培训、12期岗位安全技术交底和5期分部分项工程安全技术交底。

截止2月26日,项目部到岗管理人员201人、工人212名,已全部完成隔离。通过一系列措施,现场已具备复工条件。目前,项目团队已经展开非通航孔引桥工段的施工。

成都北改、成洛项目:防疫复工有妙招

北改、成洛项目食堂分餐制.jpg

北改、成洛项目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加紧完善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有序组织和引导作业队伍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自疫情发生以来,北改、成洛项目成立了项目疫情防控应急小组和办公室,统筹开展人员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宣传教育、检查督导等工作,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实行分餐制,设置应急专用车辆,进行定期消杀,严格人员出入管理,c采取多种形式加强防疫知识宣贯,建立了以“十一个一律”为核心的项目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做到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

2月22日,成洛项目获得相关部门批复,正式复工。(聂俊峰、郭孟春、申腾武、张政、陈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