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专栏防疫复工两手抓

稳扎稳打 两手齐抓 公司复产复工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0-02-22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近日来,中交二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和要求,紧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不放松,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推动各工程项目筑牢疫情防控网、高效复工复产。

洪鹤大桥项目:及时复工保证珠海航展前实现通车

珠海洪鹤大桥施工主桥景象.jpg

2月20日上午,公司承建的珠海洪鹤大桥项目主桥正式复工。

项目部制定了复工及疫情防控方案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志愿突击队”;对返岗人员每天两次测量体温,返岗人员在项目部集中隔离14天后方可外出,并查询其1月内活动轨迹;每日对项目驻地、施工现场全面消毒,实现疫情防控无死角。

项目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还建立了应急物资库,提前采购一批防疫物资。目前已筹集15000个口罩、30套防护服 、30个护目镜、300个防护手套等防护用品,并增加发热、咳嗽、腹泻等药品储备。施工现场实行封闭管理,工人作业期间全程佩戴口罩,进出测量体温。在班前会上,管理人员将施工安全注意事项和疫情预防措施一起强调,做到将疫情防控安全和生产安全一起抓。

当前,大桥主桥已经复工,项目建设即将拉开大幕。项目的及时复工为保证2020年珠海航展前完成大桥通车奠定了基础。

洪鹤大桥工程起点位于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洪湾,对接港珠澳大桥连接线,终点与江珠高速延长线及鹤港高速相交。该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快区域公路网建设,实现“泛珠三角经济区”战略发展和区域经济一体化。

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重庆主城在建最高桥塔复工

白居寺长江大桥复工前,项目部组织返岗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jpg

2月21日,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获得相关部门批复,正式复工。项目复工共分三个阶段,本次复工为第一阶段,已返岗50人,目前正在开展钢管支架搭设焊接和桅杆吊安装等施工。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节后复工带来的影响,2月12日,项目部部分在渝且无湖北接触史等符合防疫要求的骨干管理人员返岗到位,着手开展复产复工,研究制定了复产复工方案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通过近一周时间准备,项目部做到防疫物资全到位、驻地消杀全覆盖、返岗人员全筛查、复工要求全落实,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顺利复工。

重庆市住建委,大渡口区、巴南区政府,两区住建委、卫健委等部门积极部署,有效引导,多次到现场督导复工复产工作。

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是重庆主城开建的第33座特大型跨江桥梁,大桥主跨660米,是世界最大跨度的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桥塔为水滴形造型,高236米,相当于84层楼高,是重庆主城在建最高桥塔。

文麻高速项目:复工复产安全第一

文麻高速项目施工现场掌子面开挖 (2).jpg

2月20日,文麻高速公路TJ-3标项目大法郎隧道出口、茶叶坪隧道出口等工点达到复工条件,在全线率先正式开工。当前,两个隧道口均已开展掌子面开挖。

复工前,项目负责人带队参加作业队伍班前会,并在会上宣贯了应对疫情的注意事项,要求作业队伍人员务必要做好个人防护,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项目安全顺利推进。

文麻高速位于云南省文山州境内,全长75.591公里,公司承建第三合同段,全长10.2公里,施工内容包含9座桥梁、4条隧道、1处互通,桥隧占比74%,施工难度极大。接下来,公司承建段将分阶段、分工点逐步复工。

永嘉项目:复工复产快速推进,引发社会关注

永嘉项目复工.jpg

2月20日,永嘉330国道改建和水门路工程项目正式复工。21日,永嘉县县长林万乐到项目永临互通现场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永嘉县所在的温州市是新冠肺炎疫情重灾区。2月19日上午,永嘉县解除禁令允许外来人员进入。19日下午,项目部第一批返岗人员全部到位后,立即对驻地进行安全检查、全面清洁和消杀作业。晚上,项目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会,对防疫和复工全面部署。会后,根据二航局项目复工暨防疫工作指南,项目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和复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铺开工作。复工后,项目各工区建立了疫情防控检查点,着手开展复工作业。

在施工现场,林万乐指出,330国道改建工程在永嘉县开放通行后第一时间复工,为永嘉县复工复产做出表率,体现了中央企业高度的责任担当。希望全体建设者不畏艰难,在复工基础上迅速步入生产正轨,掀起大干快上施工高潮,不受疫情因素影响,圆满完成年度既定施工任务。林万乐同时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全力配合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解决难题,消除障碍。

截至目前,永嘉项目到位管理人员34人、工人39人。项目部已完全恢复运行,朱白岭隧道工区、垟湾隧道工区、永临互通工区、后段路基工区等4个工区正逐步恢复施工。

马尾大桥南接线工程:强化筹备为建好后续工程打基础

马尾大桥剪裁后.jpg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马尾大桥南接线项目部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实现防控与复工并举。2月20日,南接线工程正式复工。

在复工筹备过程中,项目部通过微信、视频会议等方式向项目所有人员宣贯了国家和省、市、区关于新冠肺炎防控相关精神及防控知识,提高了员工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项目部提前筹备口罩、消毒水、体温计、手套等医疗物品,并委托专业机构提前对办公区、生活区、施工现场进行消毒。项目部制定了详细的开复工方案,成立应急指挥小组,针对疫情制定专项应急预案。经过一系列筹备,南接线工程具备开工条件,项目团队正开足马力加快施工生产。

马尾大桥横跨闽江,是目前福州城区规模最大的跨江大桥,连接福州新区马尾片区与仓山区,是福州城市快速路网组成部分。项目由跨江桥、南接线和北接线三部分组成,全长6.3公里。南线长约1.9公里,北接线长约2.8公里,主桥长约1.6公里。目前,马尾大桥主线全线通车,跨江桥及北接线均已完工,南接线正在紧张施工中。

测试中心:通过渝中区住建委复工检查

测试中心.jpg

2月19日上午,重庆市渝中区住建委主任祝接金一行到公司测试中心进行复工检查,对测试中心疫情防控预案、人员排查、防控物资筹备、防控措施等方面进行检查核实,确认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后,同意测试中心复工。

为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生产经营工作平稳推进,测试中心从组织机构、工作预案、人员排查、院区管控、清洁消毒、应急保障、物资储备和疫情跟踪统计等方面提前准备: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实行人员管理一人一档,对工作区域和公共区域开展消毒杀菌,并安排员工学习《企业职工疫情防控操作手册》。一系列举措,确保了测试中心具备复工条件,当前人员返岗和复工生产有序推进。

祝接金对测试中心复工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希望测试中心在复工后继续做牢防疫工作,坚持防疫和生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必胜。(汪良、童作欣、王靓、姚轲、王晓文、龚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