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专栏防疫复工两手抓

奔走异国筹口罩 大疫当前不容辞——公司海外筹集医疗物资驰援武汉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12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一段时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入关键阶段,确诊人数不断上升,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告急……每一条来自抗疫一线的消息都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在二航局党委领导和统筹部署下,二公司迅速动员海外项目筹集口罩等医疗资源,引发海外员工积极参与。他们身在他乡,心系祖国,克服一系列困难驰援武汉,汇聚成一股浓浓的暖流。

孟加拉国:达卡街头的“生死时速”

1月25日,大年初一,位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郊区的孟加拉N8公路改扩建项目7标项目营地。一大清早,项目负责人张奎就接到来自国内的紧急电话:“希望海外能够配合采购一批医疗物资,支援武汉抗击疫情。”

孟加拉N8改扩建项目7标工作人员正在打包准备支援武汉的医疗物资。马洪强 摄.jpg

放下电话,张奎立刻召集大家伙行动起来。当天下午,他立即通过当地材料供应商紧急采购了2500个N95口罩。然而仅仅这些是远远不够的,他又召集人员制定下一步的采购计划。

他们把目光瞄向了分散在首都达卡街头的大小药店,打算进行全天候地毯式搜索,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内,购买更多的口罩。临出发前,为保证采购质量,张奎还跟大家强调了选择口罩的原则,那就是:“一定要甄别口罩类型,一定要优中选优,一定要坚持质量第一。”

年初二一早,张奎就带着项目部人员再次出发了。他们首先找到的是,位于达卡Gushan2街道的一家药店。张奎和老板谈妥数量和价格后,约定四五个小时后这批口罩就可以运到店铺。可是就在这时,又进来了几批前来采购的人,现场的气氛一下紧张了起来。张奎心想:孟加拉国的服务速度向来都是慢半拍,万一出现意外怎么办。于是,为了能够第一时间拿到货,张奎立即和老板说:“要不我们自己去拿吧。”说着就立即驱车赶往口罩的送货点取货。

达卡街头堵车严重,张奎神色焦急,不停地看着时间,并不时地和送货人打电话,临时商议了一个折中的送货地点,最终仅用了2小时就拿到这批口罩。

与此同时,在老达卡城的一条街道上,项目设备部主任邱坤也在焦急地寻找。他步履匆匆,不断擦拭着额头的汗水。就在刚刚找到的一家药店,本来已谈好数量和价格,但是拿到口罩的时候却发现口罩不符合要求。邱坤顿时感到一阵失望。在多方打听之后,他得知老达卡城另外一个地方还有一家药店,但是此时的交通已经拥堵不堪,他计算了一下时间,如果坐车过去今天就来不及了,时间等不起啊!于是他果断放弃乘坐项目部的车子,选择了加快速度徒步赶往目的地。几经波折,终于买到了所需的口罩,邱坤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就这样,在拥堵的街头,大家分头紧张地采购,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寻找医疗资源,就是和生命在赛跑,大家都想着法的节约时间。项目部离城区将近20公里,因为堵车严重,往返开车都要两三个小时,为了不把时间浪费在路上,大家放弃了休息,也不顾上吃饭,争分夺秒奔走在达卡的各个角落。晚上回去往往已是深夜了,一碗泡面打发一下就当是吃了晚饭,然后大家继续商量下一天的采购计划。

这样的采购节奏,从初二到初四,一刻都没有停歇。孟加拉N8项目仅用了3天时间,就凑到1万多只N95口罩、26000只一次性外科医用口罩。这些医疗物资的数字,都是大伙用汗水拼出来的,用热血汇聚而成的。

马来西亚:5天跑遍5个州 每天仅休息5小时

大年初一,远在马来西亚的SUKE CA4项目部获悉疫情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成立资源筹备小组。项目部所有同事也自愿放弃春节休假,暂缓回国与家人团聚,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奔赴市场筹集资源。

药房、超市、便利店……一切可能有医疗物资的地方,大家都没有放过。整整一天,大家跑遍了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搜集了能买到的所有N95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液等。

即便这样,采购到的物资依然数量有限。吉隆坡日常并无大的疫情灾害,自身的口罩及其他防疫用品储量也极其有限,库存量仅够本地日常所需。再加之中国疫情爆发后,本地游客及务工人员、当地居民难免有恐慌情绪,亦大量购入医疗物品,一些当地企业也进行了采购储备。一时间,吉隆坡的医疗资源日渐短缺甚至断货。口罩价格也如同股市一般,每天甚至每个小时都有波动。大家一路采购,一路忧心不已。

数量远远不够怎么办呢?“要不我们去其他州看看吧。”项目部一名员工提议。于是,大家把足迹拓展到整个马来西亚。他们用了5天时间,跑遍马来西亚5个州的大小药房、超市、便利店及工厂,争分夺秒,每天最多只休息5个小时,累了就随便找个地方休息,饿了随便吃一口。“疫情刻不容缓,打的就是时间战”,项目部物资部部长卫来这样说。

“如果仅仅只是疲惫,其实都不算什么,我们不怕辛苦。关键是在采购过程中,会遇到诸多阻力。”卫来说。采购中,最苦恼的就是很多不熟悉的商家因恐惧肺炎疫情,不愿与项目人员见面,采购工作一度非常被动。

“这样下去肯定不行,会严重影响我们的进度。”面对这些困难,大家紧急商讨,情急之下不得已只有让物资部门的外籍员工立即结束休假,参与到一线战斗中,由他们来负责接洽本地供应商。这样以来,就解决了很多沟通困难的问题。

与此同时,大家还积极协调现有供方资源。项目采购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陈述了国内肺炎疫情的严重性和医疗物资告急的事实。很多当地商户被大家不辞辛苦、夜以继日为疫区支援的行为深深打动了,纷纷为项目部想办法提供货源,并以合理的价格进行了出售。

2020年1月31日,马来西亚 SUKE CA4项目员工搬运医疗物资准备发运国内的场景  潘贵阳  摄影.jpg

就这样,短短五天,在大家的团结努力下,马来西亚SUKE CA4项目部搜集到2万余个N95专用口罩,普通一次性外科医用口罩10万余个。这些医疗物资,浸润着每个项目员工的心血与汗水,更饱蘸着他们对祖国的牵挂与关爱。

斯里兰卡:“7人旅行群”变身“7人采购群”

“Saman已拿到了1万个,明早送到张猛你的办公室。”“给力!”“其他的呢?”“我这边明天再问看兰卡人和药房,有就买”……这是1月26日,斯里兰卡南延线第四标段项目部“7人采购群”里闪动的聊天记录。

项目办公室负责人黄义力就是这个群里的成员之一。提起这个群的建立,黄义力有着说不完的话:“2019年底,斯里兰卡南延线高速四标建成通车。临近春节,我们负责项目收尾的7名同事,本打算利用春节假期在本地旅行几天放松一下。然而却收到了国内新型肺炎疫情日益严峻且急需物资的消息。1月25日开始,我们7人小组放弃了旅行,快速分工采购口罩。于是,我们在微信上建立的‘7人旅行群’改成了‘7人采购群’。”

物资部的舒青松负责货物空运回国事宜,商务部张猛负责把货物清点交给国际货运代理,商务部尹建棋和综合办公室黄义力负责联系货源,财务部的张旺负责统筹资金,就连商务部的胡静带着几个月大的孩子依然坚持来帮忙,她和黄义力的家属负责去药店买口罩和记账。

刚接到任务时,大家都一腔热血,可是接下来的问题却让他们犯了难。“零散采购口罩数量肯定有限,如何才能采购到大量口罩?仅仅靠几个人奔走药店,采购量一定微乎其微。”大家一阵议论。

斯里兰卡南延线项目筹集的医疗物资.jpg

于是,大伙首先分别给各自的兰卡朋友打电话咨询口罩厂商。一开始,采购群成员都寄托于口罩厂成批量发货,但随着国内疫情爆发,新闻迅速传播到当地,原本订好的口罩,厂家突然不供货了。就这样,七人只能分开跑各大城市医院,一点一点去采购,在本身资源就很有限的斯里兰卡,最终累计完成3万只一次性口罩的采购。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召唤。就这样,大伙默契配合,完成了这次海外口罩筹集工作,为疫情前线奉献了微薄之力。

大疫当前,行胜于言。不仅在孟加拉国、马来西亚、斯里兰卡,还有马尔代夫、文莱等国的项目员工,都在用实际行动支援疫区,支援祖国人民抗击疫情。“我们身在海外,却无时无刻不牵挂着祖国,我们希望武汉尽快地好起来,中国尽快地战胜病毒,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黄义力说。(文字:陈之玮 杜才良  图片:马洪强 潘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