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专栏防疫复工两手抓

公司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1-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蔓延,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刻。位于重庆的中交二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勇担责任,多措并举,迅速掀起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凝心聚力,共抗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1月26日,公司紧急成立抗灾特别行动小组,在公司党委带领下统一开展工作。行动小组成立后的第一件紧要的事情就是加紧组织动员,发动全公司力量,筹集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武汉急需的医疗物资。截至28日晚22:00,公司已下单新购N95口罩和一次性外科医用口罩各50000个,到货后将及时发往武汉。

除了新购医疗物资,公司还发动全体员工参加献爱心捐款活动。“戮力同心,抗击病毒!”“抵制疫情,抗击新冠!”“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一线添砖加瓦!”在公司各工作群里,从国内到海外各项目部,员工们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迅速参与募捐活动,并为武汉加油鼓劲。截至1月28日中午,公司共募集善款252429元。目前,还有源源不断的善款从四面八方转来。

立体防护,确保员工安全

九绵高速项目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传播.jpg

1月27日,在公司承建的九绵高速项目办公营地,项目部安排的专门人员正在对留守工人进行体温测量。这是该项目实施的防止疫情传播的举措之一。除了开展体温监测,项目部还对外来人员每日摸底排查登记,对公共卫生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同时召开专题会、分享疫情防控知识,加强员工自我保护的教育。

在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项目,还有100余名工人、50名管理人员放弃春节休假,留守一线,以做好复工后沉井封底、设备安装以及预制节段梁养护的快速准备。项目带班领导在确保每日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将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中来抓,为所有坚守人员发放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并建立人员动态台账,严格管控人员进出。

深中通道项目组织留守员工培训口罩佩戴方法.jpg

在深中通道S04合同段,项目部建立了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各部室、工段、协作单位实现信息共享,做到了快速响应。项目部取消了春节期间的聚餐等各类聚集活动,除巡逻人员外,所有值守人员复工前均在营地内活动,严禁在驻地外围随意走动。鉴于当前疫情,项目部还严控员工家属和好友春节期间前来探亲。

“今年的春节很不一样,虽然少了热闹和年味,多了几分苛刻要求,但是这种‘无情’实际上是对我们最大的保护。”深中通道项目留守员工阳圣荣是海上混凝土配送中心站长,为防范疫情他的家属未能来工地和他团聚,他对此表示理解。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二航人随时准备出发!”1月26日,面临可能前往武汉进行支援建设的号召,公司发出动员令。“加我一个!”“华丽高速项目请战!”“西藏项目愿贡献一份力量!”“福建片区主动请战!”“周新爽等四名同志报名”……一时间,各基层党支部迅速宣传,及时组建了一支支以党员干部带头,现场生产及设备操作专业人员为主的志愿服务队。

26岁的邹亮亮是茂名水东湾大桥项目的质检部副部长,湖北黄冈人。他毫不犹豫报了名。他说:“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湖北人,我深切感受到疫情严重,曾经热热闹闹的街道,现在几乎空无一人,作为湖北人我更加责无旁贷,我愿发挥技术质量管理专长,为武汉抗击疫情奋战到底!”

40岁的江红是道庆洲过江通道项目唯一报名支援的女性志愿者。“眼看着疫情蔓延,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虽然是女性,但我愿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为武汉疫情防控做贡献。我的家里人也很支持我,这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江红告诉笔者。

深中通道S04合同段的卢慧负责综合办公室工作,同时他还是一名医生,对支援武汉非常期盼。他激奋地说:“如有机会,我将义无反顾奔赴疫区,作为医生,我更有抗击疫情的责任,作为党员,我更有冲锋一线‘战场’的闯劲。”

截至28日11:00,公司报名参加支援行动的人员已达207人。队员们表示:“我们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二航铁军!相信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在公司工作群,在朋友圈、微博等平台上,挺武汉的铿锵誓言令人目不暇接。来自马尔代夫的米渡亲眼见证了中交二航局建设中马友谊大桥的全过程,他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听闻疫情的相关情况,他情不自禁地在朋友圈写下“WUHAN Stay Strong Be Brave”(武汉,坚强勇敢)这样一句话。

公司员工在工作群里还表达了信心和期盼:只要我们团结协作,共抗病毒,必将战胜疫情,迎来明媚的春天!(杜才良 戴宁宁 申腾武 卢慧 谭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