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2024年新年献词:踏过千重浪,奋楫再扬帆

发布时间:2024-02-2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春华秋实,夏茂冬藏。踏遍万水千山,途经四季更迭,新的一年正越过时间的渡口款款而来,将2023的故事一一书写、收藏。

2023年,世界在动荡、变化、冲突中发展流变,而这一年的中国,在“中庸、和合、天下”的大国叙事中行稳致远,惠及天下: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不断拓展着历史纵深和时代根基,绘就了波澜壮阔的新时代画卷。这是时代的底色,也是二航人从变与不变中走来的笃定和自信。

的确,变化是永恒的。但越是风高浪急,越要闲庭信步;越是甚嚣尘上,越要锚定目标。2023年,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锚点,在主题教育的热潮下胸怀“国之大者”砥砺前行;在“高质量发展深化年”的指针下,“三大工程”、交通强国建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各项具体行动落地生花,硕果遍结;在机遇与挑战的交锋下,市场开发取得新突破,新签合同额突破300亿元;在技术与变革的突破中,质量创优与科研成果丰硕,有力夯实公司发展根基。

这一年,我们怀鸿鹄之志,展骐骥之跃,以国家为星盘,城市为星棋,纵横捭阖,勾连出星光璀璨,气象万千。在重庆,我们深耕属地,开工建设重庆市藻渡水库项目,打造央地合作全新样板;西部数字经济产业园玉泉湖公园投入使用;两江新区智慧停车楼完成交工验收;“交筑·超级工程”暨“沿着长江看二航”媒体行活动走进重庆,传播央企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故事、新成果。在四川,九绵高速公路平武至江油段正式建成通车,泸州市榕山长江大桥主塔封顶。在广东,从港珠澳大桥通车五周年到深中通道主线贯通,东江南支流沙田大桥建成通车,二航局深耕区域、强化专业,让中国“桥品牌”的声量横渡千山,享誉世界。在福建,厦门翔安大桥建成通车,厦门市第三东通道开工建设。在浙江,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建成通车……一个个项目成为新地标,跨越江河,连接城乡,连通未来。

这一年,我们在求变的漩涡中进一步感知到,基建的追光不能只打在富丽厅堂,更要照亮社会与时代的角落。在西藏,G318线田妥村至根要村段线路,沿怒江七十二道拐所处的业拉山越岭而过,翻山凿壁,峡谷悬崖,书写下天堑变通途的神话。在云南,天麻高速天保隧道掘进突破2800米,成为国家内连外通的重要一程……建设之路道阻且长,艰险奇绝,但二航人始终相信,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这一年,我们被不确定的经纬牵动,见证着世界在新的坐标系下裂变、交错,却依旧努力将自己的半径向更远处延伸,与世界共振。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公司积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实实在在的成果落地:中马友谊大桥迎来通车五周年,马来西亚柔佛州大桥建成通车……更多共建“一带一路”项目取得新进展。我们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将视野放到更加辽阔之地,在“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情怀的牵引下将经济的种子播散在不同的国度,让世界认识到发展的路径具有多种可能,而不是一元话语下的单独轨道。

律转鸿钧,四序递迁。当又一道晨曦掠过在七十二道拐上修建的西藏G318线,拂过藻渡水库的堤坝,扫过创下多个世界之最的深中通道……从晨钟暮鼓的深山之巅喷薄而出——2024年,如约而至。

2024年,公司将紧密围绕中交集团升级版“123456”总体发展思路,聚焦“高质量发展提升年”主线,锚定“做受市场信赖的工程承包商”定位,以接续奋斗的勇气破除前路迷障,以团结一心的士气激发守正创新,以能打胜仗的底气迎接前方挑战,以大公司的格局和风骨破风浪、定乾坤。我们始终相信,船到中流浪更急,奋楫者总能率先争渡;人到半山路更陡,志坚者终将傲视群山。

时光之矢从未停滞,我们带着初春的朝露,书写下这封满怀感恩的信。感恩每一位二航人,是你们,用奋不顾身的相信拓宽着公司的根基,用坚韧恒久的勇气丈量着“中国建造”的尺度;感恩每一位此刻正在读信的你,是你的支持与陪伴,给了我们在涸泽中开辟,在穷途中求变的勇气与希望;给予我们即便踏过千重浪,亦能奋楫再扬帆的底气与相信。

时序更替,岁物丰成,风雨兼程又一年。新时代的中国开拓前进,中国式现代化气象万千,奔赴远方的号角吹响,我们已经备好行囊。未来,公司将更深入地将自身融入国家发展经纬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全新征程中,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点,为建设现代二航贡献坚实力量!

伴随着新春的脚步,新的历史正在等待起笔开篇,我们将做一颗率先发芽的种子,奔赴下一场精彩绽放。

龙年将至,回首看,轻舟已过万重山;向前看,前路漫漫亦灿灿!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让我们凯歌而行,乘势而上,向你送上诚挚的祝福:

祝福你,新春快乐!

中交二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

2024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