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侯浩东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8-02-0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河南小伙侯浩东,去年刚大学毕业,怀揣激情来到新疆项目部从事工程技术工作。印象中的新疆承载着古楼兰文化、古丝绸之路等众多文化基因,而如今面临高寒、风尘、缺氧、缺水电等考验,刚开始他强咬着牙苦撑着,而后日复一日,渐渐觉得有一种获得感和满足感。

早晨七点半,尖脆的口哨声划破了沉寂的夜空,民兵集结令响起。他迅疾加入训练队列中,迎着寒风,冒着零下10度左右的严寒,踏着整齐的步伐,按民兵要求进行常规训练。足足30分钟的训练,在海拔3000米的高寒、缺氧地带,称得上是一场高强度的体力活。这,才开启了他一天的工作和生活。

八点,天边刚露出鱼白,刚完成训练任务的他,回到宿舍快速洗漱,朝气勃发地快步走向食堂,囫囵进了早餐。

八点半,上班时间。他在办公室酝酿完一天的工作,然后背上工具行囊和同事坐上班车来到施工现场。他娴熟地拿出温度计测量现场气温,“哎呀!又是零下20度,这咋办啦,今天有两根桩要浇筑呢。”这时,他作为一名现场技术员,履行起“一岗双责”,严格按现场管理制度,作业前必须和测量员、质检员、安全员、现场工段长及班组工人进行班前教育,开展安全、技术、测量交底。随后,他便摊开图纸,拿起尺子,现场核对桩基方位、钢筋间距、成孔深度等各项数据,直至数据准确、准备充分、气温回升,他才申请浇筑砼。

十二点半,上午下班时间,冬天里的骄阳也无法驱散阿尔金山的寒意,施工现场气温大多也就零上几度。但对现场技术负责的他早没了上下班概念,用他的话说“现场忙完了就可以下班”。他吃着食堂打包过来的盒饭,在冷风呼啸的现场艰难地咽着。无论多少,也能增加些能量,热乎身体,支撑自己继续有活力干下去。

晚上八点半,无人的戈壁荒滩异常安静,天空中繁星点点,一轮明月镶嵌在深邃的夜空,工地气温又降至零下10多度。忙活了一天的他满是尘土、周身汗臭,迎着刺骨的夜风回到了驻地办公室。

九点半,这是他最满足的时候。侯浩东长时间在施工一线低温作业,手脚冰凉,每天的这个时间都会到医务室养生。这里的医生望闻问切后,给他施以亚健康调理和艾灸养生治疗。他乐意接收并每天应约坚持调理和养生。这期间开始煲电话粥,两颗爱心无线牵,这边是满满的牵挂和浓浓的爱意。不经意间,电话那边和他一同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学想辞职离岗。他很满足地说“我们这里很有人情味,蛮有人文关怀的。我们白天工作,晚上健身、养生,挺充实的,而且在单位好好干还有发展空间,我想继续干下去。”

深夜十点半,大多员工准备就寝,可他又回到办公室,开始完善内业资料,按他的话说不完成这些他睡觉都不安稳,一直忙到深夜。

凌晨一点,还能听到项目部大院发电机的轰鸣声和暖气的吱吱声。他推开办公室门,一股寒气直袭而来,一阵哆嗦过后,他像移动的精灵闯入夜幕中,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自己的宿舍。因为缺水和劳累,他有时甚至没洗脸和脚便和衣而睡……(芦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