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我们和你们

发布时间:2018-08-0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一晚与朋友在文莱一个叫水村的地方聚会散场后准备回项目部,在餐厅附近的广场看见一个流浪歌手站在支起的话筒架边,拨弄着吉他的弦。他反反复复地升调又降调,试弹着同一段旋律,唱歌的却不是他。

握着话筒的是另外一个姑娘,站在人群面前,她的姿态并不十分自然,反而显得有些局促。吉他的弦声不断地调整,她也一遍一遍跟着试唱,大概是女生唱男生的歌音域总会有些限制,尝试了很多次她都没有找到适合她的调。

周遭瞧热闹的人们越发多起来,大家都心下不解,唏嘘声也慢慢大了起来。有人猜测起她同流浪歌手的关系,也有人议论如今的人为了出风头也是拼尽全力……

 姑娘好像更紧张了,但是依然执着地攥着话筒,坚持唱着“……”磕磕绊绊地一曲唱毕,她打量了一圈周围的人们,深吸了一口气道:“这首歌送给我的父亲,今天是他去世一周年,他很喜欢在Serasa公园附近的海边打渔,如今那里有了一座很漂亮的桥,可我不知道那座桥的名字,很想和拉着父亲的手一起去看看。”

 说完她便郑重其事地鞠了一躬,离开话筒,默默地穿过人群,渐行渐远地消失在了夜色里,当歌手站回话筒前,翻开歌词本重又唱起歌时,人群也很快地忘记了她,恢复了平静。但就在她离开的那一瞬间,我的胸腔里似乎有什么在不经意间融化了,我听见晚风温温柔柔,却径直吹进了心里去。

项目上有个文莱当地员工叫Hilmi,是个相当热情的小伙,很喜欢踢球。如往常周五一样,Hilmi和我们在体育馆的足球场踢得风声水起。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过后,大家都躺在草坪上,头上是湛蓝的晴空,我看见Hilmi起身说要去洗漱间,我便跟了过去。洗漱完毕后,独自走上天台,向周遭远眺。这时Hilmi走了过来,突然说起了他的家。

Hilmi说道:“我所记认的故乡是一座美丽的山城,四周植满蓊蓊郁郁的林木,犹如树起了一道天然屏障,轻易就隔开了世俗的喧嚣。有一些静谧的夏夜,趁着大人们外出乘凉,数不清的萤火虫在飞舞,我们欢快地跳着,要抓住那小小的灯盏令它点亮一个美妙的梦。”他洋溢着幸福的脸突然没了光彩。“后来我就搬出了我的故乡,来到了城市工作”,仿佛是沉浸在了回忆的忧伤中。

我半开玩笑地告诉Hilmi,在中国,人们都说架桥铺路是造福,河流是阻断道路的天然屏障,这种天然屏障阻断了人们通往自己梦想的道路,你如果修好了桥梁就像把割断了的道路连接了起来,人们又能通过桥梁到达自己的梦想,静默之后,Hilmi的嘴角又慢慢咧开了。“想想现在我工作的地方,感觉文莱PMB桥也是我的另一个家,就像永远不会断的血缘,无论我们在文莱哪里都牵引着我们。等桥修完了,也许我的梦想就会实现呢。”我也应承道,“嗯,这座桥也许永远是你能停靠的那片港湾。”

马来语中有个谚语:“tak kenal maka tak cinta",意为“没有相互的了解,就不能建立深厚的情意”。如今,我来到文莱工作已有三年,也慢慢习惯和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也相互尊重中文两国彼此的不同习俗,我从未曾想过我们修建的桥梁给当地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但我也从未如此坚信中国与文莱已成为真诚的朋友和重要的合作伙伴。在未来的道路上,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我们和你们,中国和文莱的友好关系必将谱写出更加美丽的篇章!(王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