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寻找春天

发布时间:2016-03-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春风又绿江南岸”,因一“绿”字顿然鲜活。据说诗人王安石对此一字亦是几经思索,反复揣摩,苦苦推敲。“又到”、“又吹”、“又至”、“又满”等,皆未满意。忽然间的神来之思,终得一字传神。兴许,古人寻找的不是春天,而是内心的精神世界。

 想象一下,一种灵感乍现的感觉,虽如流星划过夜空,转瞬即逝,却已然璀璨闪耀,稀贵如金。描摹春天,因一个字而纠结辗转,却又因获得一个字而惊喜,从埋首冥想到兴奋雀跃,人生的悲喜都在这其中了。

春天的颜色,是油然鲜亮的新绿,是崭露头角的粉红,是含苞待放的雪白,是缤纷绽放的五彩……淅淅沥沥的春雨,和煦轻柔的清风,温暖灿烂的阳光,万物生发的活力,让久处严冬中的人们,期盼着春天,感受着春天,留恋着春天。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春天的生机,始于浅浅的萌发;“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望尽长安花。”登科的喜悦,让整个季节都变得无比芬芳;“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昔时的春天固然美丽,却陡增了几分怅然和伤怀;“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万类竞相生长,春日芳菲消歇,寻觅它的踪影却难以复见,而春天竟以另一种形态铺展开来;“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春天亦难免走入轮回更替的轨迹,晚春之迟暮预示着一个时节的消逝。

同一个春天,却有着不同的心境。也许,一千个读者心中,就有一千个春天。

“春天不是季节,是内心。”心中拥有着春天的气息,即便身处冰雪,依然充满着希望。

寻找春天,寻找内心。(杜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