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专栏信息公开专栏经营管理

劳动竞赛敲响战鼓、披荆斩棘迎难而上 

发布时间:2021-09-22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劳动竞赛纪实

八月的重庆,骄阳似火,日平均气温35℃,最高气温41℃。位于渝南大地上的白居寺长江大桥施工现场,钢桁梁表面温度虽已直逼70℃,但滚滚热浪并未融化二航人的建设激情,各项工作在他们手中如火如荼推进,大桥现场依旧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白居寺长江大桥工程是重庆市五横线跨越长江的控制性节点工程,连接重庆市巴南区和大渡口区,由陈家阁立交、白居寺长江大桥及东引道组成,路线全长3.687公里。其中,大桥主桥全长1384米,主跨660米,是世界最大跨度的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大桥建成后将对完善重庆市快速路网、串联主城中部、南部片区、带动沿线和区域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

2021年是白居寺长江大桥建设的“收官之年”,项目面临着主桥合龙、整体工程竣工验收等挑战,时间紧、任务重。今年四月开始,项目部响应二航局及二公司号召,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六比六创”劳动竞赛,持续掀起施工热潮。700多名大桥建设者顶烈日、冒风雨,在“党建引领建白居寺精品大桥,管理提升创数字化示范工程”核心理念的引导下,直面工期压力、极端恶劣天气、新冠疫情等重重困难,抓安全、保质量,严格控制成本,进一步深化BIM技术应用,以不浪费一分一秒的姿态高效推进施工生产,各工点施工呈现出日新月异的积极变化。

“大家来吃点西瓜解解暑。”在大桥施工现场,项目“防暑降温”服务队利用移动服务台将防暑降温工作前移到了施工一线,冰爽的西瓜及必备的防暑药品让广大建设者感受到了项目部的丝丝清凉与浓浓关怀。劳动竞赛期间,项目部认真做好文化宣传、后勤保障等工作,不断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同时,为保证劳动竞赛顺利开展,项目在年初制定了施工进度管理奖惩专项方案,通过激励措施深挖员工潜力,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

面对新冠疫情,项目积极应对,在扎实做好健康监测、人员管理、环境消杀等工作的同时,扎实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止目前,项目管理人员完成疫苗接种129人,接种率99%;作业人员完成接种500人,接种率85%。除因身体原因无法接种疫苗的人员外,项目无自愿放弃疫苗接种人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项目不仅完成了主桥全部斜拉索安装、东引道内环快速主线桥右幅转换通车等一个个目标任务,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在竞赛期间,项目先后荣获中交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共青团员重庆市委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中交二航局红旗项目党组织等荣誉。

目前,项目即将迎来主桥合龙这一重大节点,其余工点施工任务也依旧繁重,全体参建人员将继续发扬二航人“敢打敢拼,迎难而上”的精神,铆足干劲,奋力拼搏,为白居寺大桥早日通车继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