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专栏信息公开专栏经营管理

云南文麻高速公路全线试通车

发布时间:2021-07-02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7月1日上午7:00,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文麻高速公路全线建成试通车。

文麻高速公路项目起自蒙文砚高速公路甲马石处,止点位于麻栗坡县北部,是云南省省会昆明经文山进入越南的重要通道之一,线路全长74.591公里,概算投资115.2亿元,设计桥梁46座,总长9.58公里,总共预制梁3185榀,设计隧道17座,单幅总长18.3公里,桥隧比为40.9%。

1.jpg

公司承建文麻高速公路TJ-3标合同段,项目总长10.2公里,施工内容包含路基工程2.581公里;涵洞工程14座566延米;桥梁工程9座单幅2.74公里;隧道工程4座单洞12.683公里;莲花塘互通1处;本标段桥隧占比74%。总造价15.4亿元。项目处于喀斯特地貌地区,地理环境差,项目所在地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施工难度极大。

2.jpg

项目控制性工程大法郎隧道,全长3.39公里,在施工过程中,隧道主要穿过4段破碎带、2处断层、4个围岩交界面。隧道内岩体破碎、松散,滑坡堆积体等不良地质密集,范围较广,且成群分布,隧道内岩溶、破碎带、断层等不良地质问题十分突出,不良地质段占比62% ,项目施工现场条件极其恶劣,施工难度极大。

3.jpg

面对大法郎隧道遇到的施工难题,项目团队主动出击,针对软弱围岩易变形的不良地质条件,项目部成立“隧道不良地质攻坚队”,实行24小时工作机制,实时监控现场掌子面情况,通过对比分析,采取地质雷达法、地震波法、超前水平钻探法等预报手段,加强监控量测,使隧道施工顺利渡过岩溶破碎带、断层破碎带、围岩交界面,经过项目部的不断摸索和研究,最终探索出了适合大法郎隧道的施工工法:三台阶临时仰拱法,有效的提高了现场的施工效率,终于在今年5月,隧道双洞全部贯通,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大法郎隧道的施工建设,为项目的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麻高速公路于2018年7月开始实施,经过一千多个日夜的奋战,项目管理团队展现出了敢打必胜的二航铁军精神,在2021年6月28日,项目全线顺利贯通,截至目前,文麻高速已具备通车条件。文山到麻栗坡将由原来的90分钟左右缩短至50分钟。

项目建成后,将打通云南省面向东南亚、联系两洋国际大通道,同时与广昆高速连接富宁港打通水路大通道,另外通过广昆高速直达广西、广东,最终与珠三角经济圈和粤港澳大湾区,构成经济纽带和高速路网,将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王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