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八个表率”要求

发布时间:2019-02-25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杨绍斌

深中通道项目是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在国内外和行业内有着重要的影响力。

中交二航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由瑞凯于2月12日在深中通道项目慰问检查时对项目建设提出了“八个表率”的要求:做基层党建工作的表率;做人才队伍建设的表率;做品质管理的表率;做科技领先的表率;做“平安二航”建设的表率;做提质增效的表率;做规章制度执行的表率;做“幸福二航”的表率。这“八个表率”的要求就是项目建设的总体布局,涵盖了项目管理的方方面面,非常系统。

在二公司向高质量发展目标凝心聚力再出发的新征程,由书记对深中通道项目建设提出的“八个表率”要求,定位准、站位高、针对性强。

二公司从1991年承接黄石大桥深水主墩的建设开始,高起点、大踏步向特大型桥梁施工领域进军,经营腹地从长江流域拓展到其他大江大河、高山峡谷、沿海地区,直至外海和海外市场;产品种类涵盖了所有桥型——连续钢构桥、斜拉桥、悬索桥、拱桥以及由斜拉桥与悬索桥组合而成的组合体系桥梁等;其中苏通大桥、朝天门大桥、泰州大桥、九堡大桥、文莱PMB大桥、中马友谊大桥、港珠澳大桥等一系列国家级、世界级桥梁,创造了一项又一项建桥纪录,总结积累了一整套特大桥施工组织管理经验,创新出一大批科技成果,培养出一大批建桥人才,为二航局“桥品牌”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28载风雨建桥路,桥梁建设在二公司发展史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二航人打造着世人瞩目的桥品牌,凝练了“品质见长、科技制胜、管理护航”独树一帜的建桥特色,同时也凝聚出了“变中求进,勇攀高峰,精益求精”的建桥精神,这是二公司在桥梁建设领域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二公司发展道路上迸发出的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八个表率”要求,充分体现了局党委对二公司工作的系统性要求,充分表明了局党委对二公司发展定位的坚定性,充分印证了局党委对二公司基础和能力的认可度,充分显现了局党委对二公司广大员工的信任和信心。 

同时,我们也要辩证分析,二公司项目管理参差不齐,一些项目管理粗放、亏损严重;一些干部员工庸懒散慢、绩效低下、惯性思维、不善学习、思想僵化、危机感薄弱;总部工作效率低下,管控能力亟需提升。要切实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更必须坚决落实“八个表率”要求。所以,从战略层面和系统性分析可以判断,“八个表率”要求更是二公司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对二公司的方向要求、发展要求与目标要求的辩证统一。

 “八个表率”站位高远、丰富内涵,对深中通道项目建设以及二公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此,我们要以打造深中通道项目精益运营和党建能力建设样板为新起点,通过三年时间,按照管理提升、效益提升、党建提升的三年布局,分阶段分步骤全面开展落实“八个表率”要求的“三年行动计划”,让深中通道的标杆示范作用成为二公司项目建设的标准和规范。具体说来,就是到2021年末,实现二公司党建、质效、技术、人才等综合实力位居全局前列,专业化、区域化品牌突出,项目生产管理全面标准化,经济管理集约化优势明显,运营监控体系全面建成。深中通道项目建设做到行业领先、社会闻名。

“三年行动计划”是认真落实“八个表率”而提出的推进二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谋划,是二公司加快落实局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贯彻“四个落地生根”的具体体现。我们将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落实好“八个表率”,大力发扬“争科技领先、创管理一流”的企业精神,努力打造标杆项目、塑造精品,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落实“八个表率”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提高政治站位,鼓足改革创新勇气,增强干事创业担当,全面落实局2019年工作会精神。

落实“八个表率”要求,要以其八个方面为突破口,以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让“党建强、人才强、管理强、科技强、安全强、效益强、执行强、文化强”成为二公司项目建设的新标准。

落实“八个表率”要求,要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系统解决二公司党建工作、生产运营、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破除制约发展的一切障碍,焕发生机活力,为加快二航局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