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媒体聚焦

科技日报:深中通道主线贯通

发布时间:2023-11-29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2.jpg

28日10时15分,随着最后一方压舱混凝土浇筑完成,国家重大工程深中通道海底沉管隧道贯通,这也意味着备受瞩目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交通枢纽工程主线贯通。

深中通道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是连接深圳至中山的跨海通道,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全长约24公里,是当前世界上综合建设难度最高的跨海集群工程。

深中通道海底隧道长约6.8公里,包含沉管段约5公里,是世界上首例双向八车道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由32个管节及1个最终接头组成。2023年6月,深中通道海底隧道攻克了全部技术难题,这条目前世界上最长、最宽的海底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最终成功对接合龙。隧道合龙后,建设者开始主攻管内后焊段焊接、主体注浆、基础注浆等。

中交一航局深中通道项目部经理岳远征介绍,工人同步进行E23管内、管顶舾装件拆除及人孔井水密封堵等作业,在10月底已完成最终接头内外全部主体作业。

走进海底隧道,只见大大小小的施工车辆来回穿梭,数百名建设者正忙着安装隧道防火板、装饰板及相关机电设施等。在双向八车道中间的中管廊,中铁十二局深中通道项目机电一标的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管线安装和消防、排烟设施施工。同时,桥梁工程路灯、护栏、伸缩缝安装正有序推进中。

目前,深中通道建设者正全力推进房建、机电及附属工程建设,向2024年建成通车目标冲刺。待明年通车后,从中山到深圳,将从目前的约两个小时缩短至30分钟以内。

广东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小华表示,作为珠江口“A”字形交通网络骨架的重要一横,明年建成通车后,深中通道将与已建成的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虎门大桥等跨海跨江通道,构筑起均衡协调、面向未来的高速交通网络。(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