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媒体聚焦

云南日报:文麻高速三标段项目部:大山深处践行新时代“西畴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25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云报客户端 2021-04-25 10:11

“我们要充分学习新时代‘西畴精神’,践行新时代“西畴精神”,争做“西畴精神”的践行者和示范者,为建设精品文麻而努力奋斗。”文麻高速公路TJ-3标项目党支部书记沈学军在主题党日活动中说到。

4月23日,文麻高速公路TJ-3标项目组织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骨干在“西畴精神”展览馆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活动中,参会人员充分学习了新时代“西畴精神”的内涵,并对中国共产党党史进行了学习。

西畴县境内,石漠化占比75.4%,人均耕地不足0.8亩,这里曾被外国地质专家断言为“基本失去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这个一度贫穷地方,在上世纪90年代,西畴县人民以“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为内核的奋斗精神,率先在文山州实现了全县整体脱贫。

2018年4月,文麻高速公路大法郎隧道在施工过程中,因受地质条件影响,施工进度缓慢,项目部不等不靠不懈怠,苦干实干加油干,以项目党支部为引领,支部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项目部采取“下沉式”管理模式和“新四个一”的工作制度,经过多次的摸索和实践,终于探索出适合于大法郎隧道的施工工法——三台阶临时仰拱法,保证了隧道的施工进度,经过一千多个日夜的努力奋斗,终于在2021年4月11日实现右洞顺利贯通。

文麻高速项目在隧道施工过程中,遇到诸多的难题,因地质条件恶劣,V级围岩频繁变脸,坍塌、冒顶等各类险象环生,项目施工多次受阻,在日常工作中,多次过上了举步维艰的日子,但在“西畴精神”的影响下,项目部全体员工奋力而为,通过不断的努力,实现了项目3座隧道、8座桥梁的顺利完成,这正是西畴精神中“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充分体现。

未命名-1.jpg

“西畴精神中16个字,“干”这个字出现了两次,可见“干”才是其精神的核心理念,在我们施工过程中也一样,只有自己去干了,相关的问题才会迎刃而解,但在干的过程中,我们也要努力的干、科学的干,有计划的干。”沈学军在活动中说到。在参观完“西畴精神”展览馆后,参加活动的员工一行,登上了这里的最高峰,感受以前这里的人们为改变现状、脱贫致富的奋斗精神。

在活动中,沈学军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以中国共产党发展简史为主要内容,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发展,到党的各次大型会议均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后由支部各位党员分享了党在发展历程的中各个小故事和心得体会。支部党员林玉刚为大家分享了遵义会议的故事,并谈了一下自己对党史学习的体会:“学习党史,是一次坚定信仰、坚定方向的党性教育,我们要在其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文麻高速项目掀起了学习党史、学习“西畴精神”的热潮,项目全体员工大力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以苦干实干的工作热情,时刻保持着昂扬的斗志,为决胜文麻高速而努力奋斗。

云报客户端记者:黄鹏

通讯员:王靓 文/图

http://ynrb-h5.yndaily.com/#/detail/normal/421991092106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