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媒体聚焦

中国交通报:港湾大桥倒提升工艺首榀完成吊装

发布时间:2021-04-19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作者:通讯员 王坤 刘力

“鞭炮声中贺成功,钢梁架设桥添彩”。日前,东江南支流港湾大桥项目首榀使用“先缆后梁”倒提升工艺的钢箱梁架设完成。此次“先缆后梁”自锚式倒提升工艺是中交二航局桥梁施工首创,为公司在类似桥梁设计提供了新理念、新思路,给后续桥梁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

据现场负责人游川介绍,港湾大桥全长2.922千米,主桥为主跨320米自锚式悬索桥,但自锚式悬索桥地锚转自锚“先缆后梁”施工工艺无先例可循,使得项目技术难度及施工难度加大。在主梁安装方面,因主桥跨度较小,矢跨比大,导致主缆坡度超过了缆载吊机最小爬坡要求,同时因提前架设了主缆,浮吊无法跨越主缆进行吊装,所以常规吊装方式不能满足项目施工要求,经过项目团队方案研究,组织召开专家会,开展工艺试验,创新性的采用多组合倒提升工艺进行主梁吊装施工。

未命名-1.jpg

据了解,此次吊装钢箱梁现场为5跨同时起吊,该桥因现场施工条件影响,采用整体提升,跨中钢箱梁更是由三个梁段(A1+B+A1)钢箱梁拼接而成。其中整体跨中梁段全长31.6米,宽38.5米,比两个标准篮球场还要大,其重量达到了640吨,可用于建造420辆小车的钢结构。钢箱梁作为桥梁的主要结构,质量保证尤为重要,游川介绍到,为保证此次顺利吊装,全项目工作100多名人员伴随日出日落,月升星落,全程跟踪值守整整一天,为此次吊装层层把关,确保了设备安装、梁体运送等工序,为此次成功吊装奠定了坚实基础。

东江支流港湾大桥作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重点桥梁之一,是跨越东江南支流,连接东莞市沙田镇阇西村与坭洲岛的重要通道。

http://www.zgjtb.com/m/2021-04/19/content_25988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