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媒体聚焦

湖北卫视:纪录片 技能湖北 架桥专家——孙家林

发布时间:2021-03-22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近期,湖北卫视播出《技能湖北》纪录片,其中一期展现了中交二航局架桥专家孙家林的故事。孙家林,1980年加入二航局以来,40年来投身于起重吊装工作中,荣获全国“技术能手”、“职工创新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获得“中华技能大奖”。他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书写了二航技能人才勇攀高峰的篇章,被誉为吊装、架桥方面的“土专家”。

1.jpg

【同期声】孙家林:“工匠精神”首先是一种精益求精的工作追求,同时它也是一种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爱岗敬业的美好品德。必须要锤炼过硬的技能素质,同时更要具有奉献精神。国家和公司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我不能躺在荣誉的温床上睡大觉,荣誉也是一种责任。

他是高级技师、安装起重工孙家林,四十年如一日的钻研起重吊装和架桥机施工技术,他的职业生涯见证了中交二航局从长江内陆工程走向沿海桥梁工程的变革之路,也见证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

【同期声】孙家林:然后这里使用的可调整吊具,也申请了专利,这一块也是我们施工的较大亮点。

1980年9月,孙家林进入中交二航局,当上了一名起重工,当时的二航局用“传、帮、带”以老带新的方式进行人才培养。

【同期声】孙家林:我的师傅江成根是全国交通系统劳动模范,从我做起重工起,师傅就一直鞭策我不断进步,让我努力学习技术、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个细节。

1991年二航局承建黄石长江大桥工程,高起点进军特大型桥梁施工领域。孙家林潜心研究安装起重和架梁工艺,希望有朝一日能参与特大型桥梁建设。1996年二航局承建第一座全桥——国家重点工程温州瓯江大桥(温州大桥),有着十多年丰富经验的孙家林有幸进入项目组。利用架桥机进行公路桥梁的架设,在当时属于新工艺,给施工带来了很大挑战。在架桥机使用经验不足、技术技能人才短缺、项目施工难度大、工期紧的情况下,孙家林主动请缨。他对自己说,别人能够做出来架桥机,他也能。最终,他用万能杆件自主拼装,设计出了中交二航局第一台架桥机。这台架桥机的发明创造不仅填补了中交二航局在公路桥梁领域的技术空白,也增强了孙家林对架桥技术的信心,更让他逐渐成为吊装与架桥方面的“土专家”。

2.jpg

【同期声】孙家林:之前拉紧螺丝断裂发现也没有什么印迹,感觉就像冷冻以后用锤子一敲直接断了的形状。所以说那个螺丝很奇怪。

【同期声】孙家林:虽然我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知道必须要不断学习钻研,敢于创先,不怕吃苦。

孙家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带领团队琢磨架桥机安装方案,经过上百次的测算,终于化解了世界第一跨度斜拉桥的技术难关,获得了年度土木工程杰出成就奖,这是中国工程项目首次获此殊荣。他们拼搏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彰显出二航人在建桥领域核心的价值。凭借过硬的技术本领,一台台架桥机在他的指挥下,成功完成了各项施工任务。但他并没有停下攀登架桥技术高峰的脚步,40年间建设了二十余座精品桥梁。

【同期声】孙家林:你看这套设备,从所有方向看过来没有操作室,没有人操作的地方,因为他是自动化的,全部是电脑控制的。以往的这套设备,我们现在进行了创新、进行改造,搞成自动化在这里试点,成功后我们将在公司各个项目进行推广和应用,节约了成本、节约了人工成本、提高了功效,它(智能化)不叫苦不叫累,首先一条是不叫苦不叫累,然后成本也节约了,可以少用一个人,这个人我就可以安排到其他地方去干。这正在对我们的设备进行调试。

3.jpg

回顾过去的成果,孙家林深知科技带来的巨大变化,在施工领域起重吊装的定位由小变大、由轻到重,有了很大的突破,从过去的土办法到现在的自动化起重设备,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在技术创新上,过去用自行设计架桥机和运梁车,现在和厂家联合研发适合的起重设备,设备的使用更加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

【同期声】孙家林:以前的设备在现场全部没有变频器,那么现在的设备,我们通过变频器控制,然后可以让我们随心所欲的控制它的速度,这样的话我们安全可控,能够得到一个有效的保证。

技术的不断突破创新需要更多的新型高质量人才,2015年,以孙家林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成立。

【同期声】孙家林:它的(副臂)加长了,加长以后距离、变幅变远了,对于小型东西吊的更远更高,所有说才加了副臂,再加了一些副臂的支撑架。

【同期声】孙家林: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成立。主要的任务是为公司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为项目生产提供技术保障。

技能工作室为员工提供了一个展示技艺的平台,他们在这里钻业务、学技术、练技能。现在孙家林培养出来的员工纷纷成为公司重点项目的技术骨干。

【同期声】胡飞:作为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通过工作室平台总结经验、提炼成果、技改创新,为项目施工攻坚克难。

【同期声】王政凯:孙家林大师作为工作室带头人,工作中毫无保留的将技术经验传授给设备人员,这是一种博大的胸怀,为我们在起重施工人才培养上注入了新的力量。

【同期声】孙家林:这一根有60吨啊,我们是分段吊装的嘛,这根吊了吊这根、这根,再上面一层。

自工作室成立至今始终践行着“让世界更畅通、让城乡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的发展使命,为沪苏通长江大桥、广州南沙大桥、珠海洪鹤大桥、鹤岗高速高架桥、温州北口大桥、四川九绵高速等国内重大项目提供技术服务,也为海外的文莱大摩拉岛大桥、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马来西亚一些工程桥梁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同期声】孙家林:国家和公司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我不能躺在荣誉的温床上睡大觉,荣誉也是一种责任,我还要不断地学习新技能,多为公司培养一些优秀的技能人才。

孙家林经常教导员工要刻苦钻研架桥工艺,用技能汇报国家、回报企业。经过5年发展,孙家林工作室已通过“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认定。

【同期声】孙家林:未来我将以身作则,更好的带领工作室成员继续传承和发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发挥好“传帮带”作用。

精益求精的工作追求,成就了孙家林今日名满二航的骄人成绩,而秉承守正创新、技能报国的初心,传承工匠精神、传播架桥技术,孙家林希望未来能培养出更多优秀专业的高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