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媒体聚焦

楚天都市报:在汉央企助力云南加速融入“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20-11-23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来源: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9月17日讯(记者吕锐 通讯员陈嘉伦 孙争强 李昌才 杜才良)在我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由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建设的文马、文麻两条高速均将在9月底迎来重要节点。

未命名-1.jpg

其中,文马高速全长30.757公里,起于云南文山市,止于马关县,向西可达河口口岸,向南可达都龙口岸,将于本月底通车;文麻高速建设规模74.776公里,起于蒙文砚高速公路文山市马塘镇甲马石,止于麻栗坡县北部,为天文(天保至文山)高速重要组成部分,可延伸至天保口岸。

两条高速途径喀斯特地貌山区,桥隧占比高,隧道施工中,都遇到V级围岩带来的挑战。“刚进场时我们士气很高,可过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根本不是自己想象的那个样子。”文麻高速三标大法郎隧道项目负责人沈学军说,V级围岩最爱“变脸”,硬度太软,用手一捏就成了粉末,遇到水就成了泥浆,前期施工中,至少有半年时间都在探索和尝试新的施工工法。日进尺几十厘米,有时根本没有进尺,给项目的施工生产进度带来了极大的阻碍。

为解决大法郎隧道施工难题,项目采取了将项目领导班子和员工“下沉”一级的管理模式,即项目总工当工程部长用,工程部长当技术员用……一级一级的转变,项目总工亲自编写施工方案,工程部长下现场指导施工工艺、工法,切实提高了大法郎隧道施工效率。

同时,项目部成立了技术攻坚工作小组,项目经理和小组成员在现场办公,项目经理林玉刚带领技术员蹲点现场,项目分管副经理、技术员带头吃住现场,划分24小时施工现场责任区和责任时间段,确保大法郎隧道施工过程中做到事事有人盯,人人有责担。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邀请了多名隧道施工专家针对大法郎隧道施工特点,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通过不断尝试,探索出适合于软岩隧道的新工法——“三台阶临时仰工法”,成功克服软弱围岩大变形的不良地质条件,保证了大法郎隧道的施工进度。

据悉,文马、文麻两条高速公路均为《云南省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中高速公路建设重点项目,建成通车后,对云南省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打通“内引外联、沿边开放、转身向海”黄金通道,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http://www.ctdsb.net/html/2020/0917/chengjian337193.html?mobid=HMy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