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媒体聚焦

中国交通报:双“管”齐下 双隧武艺——云南文马文麻高速建设 第7版

发布时间:2020-11-23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本报记者赵珊珊  通讯员陈雅林 方斯雨 王靓

9月24日,历时29个月,中交二航局参与投资建设的云南文(山)马(关)高速公路建成试通车。

“今天我回马关,走高速公路真方便,以前走文都二级公路要一个半小时,现在只需要20多分钟,而且路况更好更安全。”家在马关、工作在文山的刘师傅高兴地说,得知文马高速公路试通车的消息,他第一时间就来感受一回。

地处我国西南边陲的云南,与缅甸、越南、老挝接壤,地理区位优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云南对外开放的“前沿”地位更加凸显。当前,云南正加紧建设“七出省”“五出境”的公路网络,中交二航局建设的文马、文(山)麻(栗坡)高速公路正是中越边境口岸两条新的快速通道。

“负面清单”管理  施工安全优质

中交二航局文马高速公路项目总承包部负责人屈朝阳介绍,文马高速公路全长31公里,与在建的文麻高速公路登高互通相接,向西可达河口口岸,向南可达都龙口岸。

文马高速公路全线共有11座隧道,由于项目沿线喀斯特地貌显著,隧道施工地质条件复杂,具有突水突泥严重、围岩差等难点,特别是坡脚3号隧道下穿206省道科乐隧道,施工难度极大。项目成立了“隧道不良地质攻坚队”,24小时监控现场掌子面情况,通过对比分析,采取超前钻探等预报手段,加强监控量测,使该隧道施工顺利度过岩溶破碎带、断层破碎带。

“对于长度超过500米的隧道,我们建立了隧道视频监控中心,接入各隧道视频信息,对隧道安全、质量进行穿透式有效管控,确保项目全线安全贯通。”屈朝阳说。

屈朝阳告诉记者,项目按照“事前充分沟通,事后严格落实”的原则,对工序进行合理规划,并在建设过程中大力推行“负面清单”,通过精细岗位操作、精细过程管控的岗位“表单化”管理,有效保证了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最终文马项目安全优质地完成了建设任务,并取得了交工验收质量鉴定得分97分的优异成绩。

优化工法+智慧管控   不惧善变围岩

未命名-1.jpg

无论是文马高速公路还是文麻高速公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都遇到了V级围岩这块难啃的“硬骨头”。文麻高速公路重要控制性工程大法郎隧道就是最典型代表。

大法郎隧道左右幅共计6765米,目前已完成进尺5010米。隧道进口处的古滑坡体和软弱围岩大变形的地质条件成为项目团队的两大“拦路虎”。

“在隧道前期施工中,至少有半年时间都在探索和尝试新的施工工法。日进尺几十厘米,有时根本没有进尺。”文麻高速公路3标技术负责人林玉刚说。

在两年的施工过程中,技术团队熟悉并掌握了隧道施工工法优化数值模拟分析、三台阶临时仰拱法、隧道围岩变形实时监测、隧道围岩注浆自动记录仪应用、隧道综合超前地质预报等工艺工法,为大法郎隧道施工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并充分运用隧道施工管理五大系统、声光识别系统等信息化手段,有效提高了现场管控水平。

文马、文麻高速公路均是《云南省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中高速公路建设重点项目。项目的实施对云南省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通“内引外联、沿边开放、转身向海”黄金通道,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http://share.591adb.com/sharearticle/article/article_id/3382128/app_key/406ae173bfde42e23fb649bcfd7f3f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