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媒体聚焦

中国水运报:“我们在西藏建公路”

发布时间:2020-11-18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2020-08-28 09:00:51 来源:中国水运报 作者:通讯员 马锋利 杜才良 文/图

天高云低,远山起伏,一条宽阔的公路伸向远方。8月26日,西藏国道109线那曲至拉萨公路改建工程(那曲至羊八井段)第二标段(以下简称“那羊二标”)109改线段路基沥青铺设正在紧张进行,该项目进入通车倒计时。

那羊二标项目地点偏远,平均海拔4300米以上,是目前中国在建的高海拔公路项目之一。其路线起于西藏那曲县香茂乡,经过古露镇、当雄县乌玛塘等5个乡镇,全线长约85.1公里。全线设计桥梁57座,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其中中交二航局(简称“二航局”)承建的四分部线路全长9.7公里。从2018年进场施工以来,二航局的建设者们克服施工环境复杂、高原严重缺氧等一系列困难,推动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保障输油管道“生命线”

接到工程任务后,四分部项目部勘察发现,那羊二标项目沿线路基和桥梁约有80%的部分与格拉输油管线邻近,红线范围内需要改移的输油管道长约6公里。格拉输油管线担负西藏军地80%以上的油料输送任务,是西藏成品油料重要运输通道,被西藏人民称为“生命线”“血液线”和“幸福线”。该管线起自青海格尔木市南山口首站,止于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末站,全长1080公里。一旦施工不慎,导致管线受损,不仅会影响到拉萨市的供油,还会影响当地牧民的生活,进而制约项目施工。

1.jpg

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在格拉输油管线拆移工作中,项目部班子成员深入前场实地考察,多次与业主、县政府、军队泵站、管线施工队伍协调沟通。项目部与相关单位在管线迁改上紧密协作、商讨细节,并主动调整施工计划方案,对输油管道、国防光缆等采取了准确查探、人工保护开挖、钢筋混凝土浇筑保护、钢板铺垫、抗压防冻、埋深一米以上避免人畜破坏等措施,极大降低了对输油管道输油任务的影响,保障了地区供油。

最终,该项目团队在既不耽误工期,又不影响输油管道输油任务的前提下完成了格拉输油管线拆移任务,并在房屋拆迁、跨乡运输、下穿铁路、电力改迁等其他协调工作上,充分保障了群众利益,未出现任何纠纷。突出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得到当地政府的充分赞扬。

电加热模板让混凝土“不再冷”

相比其他分部,四分部项目部进场时间较晚,且施工区域处于湿地保护区,初期进度也远远滞后。西藏的十月已是零下十几度的天气,也是高原反应最为强烈的时刻。高寒缺氧,头晕头痛,心跳达到150以上,连呼吸都比较困难,这是这群从内陆到来的建设者们初来时的直观感受。

“刚要入睡,就被缺氧的窒息感憋醒,然后大口呼吸,再入睡,又被憋醒,一晚上要持续很多次才能勉强入睡。”说起前期的高原生活,项目负责人张治伟回忆道。

恶劣的环境不仅让施工人员吃不消,更给施工本身带来极大影响。这里气候多变、四季不明,年冻结期长达8个月(每年9月至次年4月)。在这样的极度低温环境下,混凝土浇筑以及养生进程中都需要进行温度保护。但西藏地区对环保要求极高,不能采用传统燃烧煤加热进行结构物保温。

穷则思变,敢为人先。四分部项目部开展技术攻关,研发了一种可以进行电加热的模板。他们对施工现场刚浇筑的墩柱、中系梁、盖梁模板首先进行表面处理,在模板外表面张贴硅橡胶电加热片,为模板进行电加热,同时在模板外侧喷涂泡沫隔热材料,大大减少了热量散失。通过比较发现,采用传统煤炭燃烧加热法的养护时间一般在7天左右,普通墩柱C40混凝土能达到35兆帕的强度;采用电加热模板,3天就能达到37到38兆帕的强度。从养护时间及养护效果来看,电加热模板更具有优势。 这一技术创新,不但克服环境考验,还实现了节能减排,成为西藏109线那羊项目施工建设中的突出亮点,有效提升了项目施工效率和质量。

精益求精抓质量

2018年8月的一天晚上,那羊二标乌达特大桥夜间施工时,因大桥施工地质出现不稳定,在桩基浇筑过程中出现混凝土浇筑不下去、钢筋笼下到地下造成4米多深沉渣的情况,严重影响了乌达特大桥施工质量。

项目部团队在现场仔细勘察实际情况后,迅速行动,紧急调来两台吊车,把已经下放的钢筋吊离孔内,重新清孔;调整泥浆性能,防止浇筑过程中再塌孔,最后终于顺利完成浇筑,保证了桩基质量。经项目部团队在现场正确的指挥和现场施工队伍的积极配合,施工现场其他问题也得到了及时处理,施工地地质最终稳定下来,乌达特大桥施工得以顺利进行。

在施工期间,曾发生由于协作班组执行不细致导致墩柱干裂的情况。项目负责人得知后坚决要求予以凿除,并协助该协作队伍重新做墩柱。“每一个部位都要经得起历史考验。”张治伟说。经过此事后,每个协作队伍都切身感受到了项目部对工程质量的严苛要求,后续施工变得更加严谨细致。

防控疫情风雪无阻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那羊二标段也暂停施工。4月14日,随着乌达特大桥桩基、彭那1号大桥桥面系、下穿铁路等工点施工的启动,那羊二标段正式复工。

为同时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四分部项目部提前拟定了复工计划,并与当地政府深入对接合作,对驻地和施工现场实行了封闭管理,严防闲杂人员、未经体温检测人员随意出入。项目部还提前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及考试,并为返岗人员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每天开展消毒作业。复工前,项目部班子成员对现场安全防护、临时用电、平台搭设、消防安全、特种设备、生活区等进行了全面安全大检查。

今年6月,全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盛夏。然而那羊二标项目地却迎来漫天飞雪,气温达到零下,寒气袭人,而此时正值那羊二标青藏铁路下穿段最大结构物浇筑的关键时刻。建设者们不畏严寒,工作热情不减,顶风冒雪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昼夜不停息,如期完成混凝土的浇筑。

疫情防控期间,四分部项目部员工实现零感染,后续施工进展更是势如破竹。6月18日,项目路面级配碎石开始摊铺,全面进入路面施工阶段;7月18日,随着最后一榀20米箱梁精准落定,四分部圆满完成全部箱梁架设任务;8月15日,那羊二标全线主体工程贯通,该标段今年建成通车目标指日可待。

未来,随着国道109线那羊项目的建成,将形成一条西藏交通的大动脉,推动西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力西藏成为国家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促进沿线经济发展,有力改善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

“缺氧不缺精神,我们在西藏建公路!”张治伟说,在西藏建设公路,最重要的是精神支撑,坚强的意志力让他们更有信心能战胜一切困难。

http://www.zgsyb.com/news.html?aid=566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