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媒体聚焦

云报客户端:大山深处“父子兵” 攻坚克难平天堑

发布时间:2020-07-13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2.jpg

云报客户端

“你这个样放错了,不是这样的,你咋这么不长记性啊!”

“不是你这样焊的,我不是教过你很多次了吗?”

“你焊钢筋要把防护罩戴好,注意眼睛啊!”

……

这是发生在云南大山里的一段段日常对话。在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文麻高速公路TJ-3标项目施工建设过程中,有1400余名工人参与工程建设,其中就有23对扎根一线的“父子兵”。在隧道深处,在深山沟壑,他们繁忙的身影,彼此给予的爱和温暖,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他们脚踏实地,用辛勤劳动默默铺筑着自己和千千万万百姓的幸福之路。

6月21日是父亲节,我们选取了3对父子的故事,于细微处感知父爱的平凡与伟大,祝愿天下所有父亲诸事顺遂、身体健康、笑口常开。

是良师 也是益友

今年复工后,来自重庆市綦江县的李德贵带着在家闲着的儿子李伟一同回到了文麻高速项目施工现场,在茶叶坪隧道出口端一同干起了开挖的活。隧道开挖的活很是辛苦,没有一番磨炼难以上手。这让李德贵为业务不熟练的儿子“操碎了心”。

“戴好安全帽,穿好反光衣,戴好口罩,隧道里面安全防护不能开玩笑。”李德贵在进隧道前对儿子千叮咛万嘱咐,就怕儿子在里面因为没佩戴好安全防护用品而受到伤害。

轰隆隆,轰隆隆……一阵阵手风钻开凿岩壁的声音从隧道深处传来。李德贵父子主要负责打炮眼、打超前、打锚杆、打锁脚。汗水让他们浑身湿漉漉的,除了口罩遮住了口鼻之外,安全帽上、脸上、衣服上全然敷上一层尘灰。

“干我们这个工作不能马虎,要控制好炮眼的深度,打深了会影响这个围岩,给隧道结构带来安全隐患,里面的工人就比较危险,如果打浅了,放炮的效果不好,又会给项目部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所以必须绝佳地控制炮眼的深度……”每次上工地前,李德贵的这番话都会对儿子说上好几遍。

刚来的时候,李德贵看到儿子干干净净进隧道,出来就像个炭人一样,心里很不是滋味。“好在我们在这里干的是同样的活,可以互相帮帮忙,看着他一次次进步,我心里慢慢地感觉欣慰了起来。”李德贵说。

在李伟看来,父亲在工作上是一个很严厉的人。“但在生活上,我们父子俩的关系很好,不忙的时候,我们也会给自己加餐,自己做做饭,有时候也会和爸爸一起出去逛逛街、爬爬山,我和爸爸的关系也因为在这里越来越好。”李伟说。

“我干开挖这个工作很多年了,里面的注意事项我都清楚,还好我儿子听话,上手也快,现在基本上已经很熟练了。”正在隧道里忙活的李德贵现出了一丝喜悦。

长不大的小子长大了

来自云南昭通的李玉国自2018年项目开工以来,就在文麻高速茶叶坪隧道口做钢筋焊接工作。受疫情影响,父亲李芝禄之前所在的工地没开工,今年也跟着儿子一起来到了文麻高速项目。

“焊缝要饱满,焊完用锤子敲一下焊渣。你在这里干了这么久,怎么还是有些地方做不好?是让我给你返工吗?我们要对自己干的活负责!”李芝禄是一个说一不二的人,对钢筋绑扎和焊接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对儿子在钢筋焊接时出现的问题,毅然提出了反对意见。

“把防护罩戴好,眼睛是自己的,别到时候眼睛出点什么问题……”在李玉国看来,自从父亲李芝禄来了之后,仿佛身边多了一个喋喋不休的人,心里难免感到有些烦躁,但是后来仔细想想,觉得还是老爸说得对。

“你到旁边坐着休息一会儿吧,剩下的我来焊完就可以了。”“没事,爸,我能行,我的事情我自己来做,你做完了自己去休息吧。”李玉国对父亲说。看着在洞内灰头土脸的儿子,李芝禄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但看到日益懂事的儿子,脸上洋溢出了淡淡的笑容。

据李芝禄回忆,令他印象最深的事情是,有一次因没吃早饭,在干活的时候出现了一点低血糖现象,险些在洞内晕倒。看着儿子跑过来急忙把自己背出洞外,并化了一碗糖水给自己服下,在那一瞬间,他觉得儿子长大了,不像以前那么大大咧咧不靠谱了,心里踏实了许多。

隔山的牵挂

今年2月,33岁的陈晓航驾车带着50多岁的父亲陈美华跨越2000公里,从福建省福清市来到文麻高速上班,经过一路颠簸,耗时一天一夜,终于到了工地。本想着两父子可以在同一处工点上班,彼此有个照应,但因为工作需要最终分开了。

陈美华被分配到莲花塘1号隧道施工点,儿子则被安排在莲花塘2号隧道。父子俩都负责测量工作,他们中间被一座大山隔开,但隔开的是两个人,隔不开的是那两颗互相牵挂的心。

“你这个点测的绝对有问题。”陈美华在施工闲暇之余,会来到莲花塘2号施工点给儿子指点指点。他们之间形成了一种默契,只要双方一方有空,就主动过来看看或者帮忙。

“这怎么会呢,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在这里测了很多次,不会有问题的。”儿子陈晓航回复道。

陈美华则是默默地站在一边,看着儿子忙前忙后,等着儿子测好以后,才慢慢地走过去看着儿子测的这几组数据。“怎么测的和之前几组数据都不一样呢,差别怎么这么大?”陈晓航一脸疑惑地看着纸上的数据。

父亲陈美华说:“我刚刚看你用的那个全站仪,三脚架都没有放平,怎么能够得出准确的数据?连基本的东西都没有做好,我看你是白干了这么多年测量工了!”

原来,在陈晓航架好三脚架后,接了个电话,父亲为了考验一下儿子工作的严密性,偷偷地将三脚架挪了一下。儿子受到批评后脸红地赶快将仪器重新架好,最终测出了准确的数据。

“我父亲是一个很节约的人,不舍得花钱,这么大的太阳,他肯定不舍得给自己买东西,我只有自己买了以后给他送过去,这样他才没话说。”夏季的施工现场,头顶是烈日暴晒,脚下是热气蒸腾,酷暑难耐,为了能让父亲在工地上更舒心地工作,陈晓航一早便给父亲买了一件防晒服和一顶遮阳的草帽,悄悄地放在父亲的宿舍后,便匆匆回到工地。

在工地上忙活了一天的陈晓航回到宿舍后,却发现桌子上多了一些饮料和防暑药品,不一会儿,便接到了父亲的电话:“晓航,我把项目部发的防暑降温药品和饮料都攒了下来,放在你桌子上了,你上班的时候拿去喝吧,注意不要中暑了。”

文麻高速公路全长74.591公里,项目概算投资115亿元,预计2021年7月底建成通车。公路建设是一个充满困难和挑战的过程,只有团结才无往不胜,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人,有这样的一对对父子,以时不我待、默默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为确保文麻高速公路按期通车做出了贡献。

云报客户端记者:黄鹏

通讯员:梁光海 王靓 文/图

责编:赵婷婷

http://ynrb-h5.yndaily.com/?from=groupmessage#/detail/normal/3787154516313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