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媒体聚焦

国际商报:重庆打开一带一路合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9-12-22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重庆打开一带一路合作新局面

xiao 斯里兰卡 报纸PDF.jpg

国际商报 2019年12月20日 第10版

□本报记者俞芳

2019年11月,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第四标项目正式通车,标志着该项目在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四个标段中率先开通。担纲该项目设计施工的是来自重庆的中交二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项目由中国设计、中国施工。公司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还带去了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还为沿线国家培训了专业化人才。”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重庆已打开了经贸合作新局面,跑出“加速度”,在“快车道”上全面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目前,重庆已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项目800余个,双边投资总额近300亿美元,对外经济合作发展的路子越走越深、领域越拓越宽。

2019年1-11月,重庆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的29个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投资,合计7690万美元,同比增长80.5%。重庆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3.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4.9亿美元。市场主体对外投资活力持续显现,进一步推动重庆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深化合作走向纵深

今年,对中冶赛迪而言,是对外合作再上新台阶的一年。去年,中冶赛迪为印尼古龙钢厂提供了小型钢、CSP等系列项目成套设备,今年为满足业主需求,中冶赛迪联合宝武韶钢成立广东宝联迪国际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为其提供项目的“酒店式管理服务”。新模式打破了国际流行的“职业经理人”惯例,实施以“管理运营团队”整体承接生产经营管理的新方案,为“中国管理”输出作了有益探索。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小康集团在印尼投资的现代化汽车产业基地去年投产。“现在,小康印尼的SUV、微型商用车等车型销售稳步上涨。”重庆小康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兴燕介绍,产品除在印尼热销外,已销往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风光560斩获2019年度印尼“年度5佳车型”大奖。今年1-11月,小康进出口公司出口累计增长20.5%。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指出,为推动高效能对外经济合作,重庆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推动开放型经济体系不断优化,企业国际品牌效应不断增强,国际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带动重庆更多的装备、技术、服务、产品走出去,形成强有力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促进国际合作走深走实。

全方位宽领域拓展

今年9月,重庆代表团对新加坡、菲律宾、斯里兰卡进行友好访问,掀开重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新篇章。期间,不仅举行了中国(重庆)-新加坡经济与贸易合作论坛、中国(重庆)-菲律宾经贸交流论坛,开通了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重庆与新加坡还签署了27项合作协议,与菲律宾签约9个项目,签约金额46亿美元。其中重庆洪九果品股份有限公司与菲律宾达沃永盛食品公司达成10亿美元协议。

洪九果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已在泰国、越南和智利成立了三家海外子公司,打造了面向中国市场的全球顶级榴莲、山竹、火龙果等系列品牌和优质单品,产品销往全国近20个城市。

分析重庆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与交流合作,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坦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频繁的双向直接投资和国际产能合作催生出外贸发展新动力。在“引进来”方面,重庆全面推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模式,实际利用外资连续8年突破100亿美元。在“走出去”方面,重庆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投资总量逐年上升,投资从矿产资源、汽车制造、机电设备等不到10个领域,拓展到电子商务、融资租赁等40多个细分行业。

数据显示,今年1-11月,重庆企业以新设、并购、增资等方式对“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的29个企业进行非金融类投资备案,备案额7.7亿。企业数同比增长31.0%,备案额同比增长447%。其中,备案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7个,是去年的2倍多(去年3个)。

http://e-paper.comnews.cn/xpaper/appnews/230/3046/15332-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