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广东海陵岛大桥正式通车运营

发布时间:2020-12-3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2月28,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怀集至阳江高速公路海陵岛大桥(以下简称“海陵岛大桥”)通车仪式在主线收费广场举行。至此,海陵岛大桥项目正式移交通车运营。

1.jpg

通车仪式由阳江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阳江市委书记焦兰生宣布海陵岛大桥建成通车。市委、市政府、市直属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负责人、项目业主代表、参建单位代表、干部群众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通车仪式。

海陵岛大桥项目路线始于广东省阳江市高新区平冈镇,顺接肇阳高速公路,路线向南跨越平冈海堤与海陵湾水域后,终于海陵岛麻礼村,接省道S277及南海一号大道。路线全长9.232公里,设计车速100公里每时,路基宽度26米,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其中海陵岛特大桥长3004.4米。项目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涉及交安、机电、房建、沥青、路基及桥梁施工内容。

2.jpg

海陵岛特大桥是全线重要控制性工程,其主桥上部结构为(38+2×66+38)米预应力混凝土变截面连续箱梁桥,单幅宽12.5米,采用单箱单室直腹板结构,箱梁的高度从根部到两端跨中段呈两次抛物线的形状变化,对结构线形控制要求高。箱梁施工采用钢管少支架现浇、挂篮悬臂浇筑及合龙段吊架工艺,确保了箱梁线形控制和主跨精准合龙。作为外海大桥,复杂的海洋环境成为项目建设的重大挑战。为确保桥梁结构耐久性和防腐蚀性,项目团队实施了现浇箱梁内仓全自动电加热蒸养机养护、梁底腹板外侧自动喷洒养护等微创新举措,在提升了保湿养护效果、保障了混凝土强度的同时,减少了人工材料等浪费,同时降低了高空人工养护的安全风险。

海陵岛大桥项目施工区域大多处于海水养殖(鱼塘)软土地基和海洋环境,其中软土地基占路基工程的92.8%,软基处理形式多样,环保控制难度大。项目部与专业监控机构合作,实时动态观测软基沉降情况,同时保持路侧边沟通畅,保证了软基排水固结正常,路基弯沉值、压实度、边坡等各项指标全部合格;为保护海域环境,项目部桩基施工过程中采用分离式泥浆沉淀池,避免了污水排入海域;在路基填筑时,安排4台洒水车全天候保持路面湿润,防止了扬尘污染。

3.jpg

在桥面铺装施工中,为确保桥面平整度和精准度,项目团队创新研发“滑模摊铺施工工艺”,采用具有自动化程度高、施工速度快、平整度好、摊铺质量好的关键摊铺设备,相较传统摊铺工艺人为因素影响少,振捣频率是人工振捣的十倍以上;为支持海陵岛5A级旅游景区发展,提高行车舒适性,保持进岛道路和岛内主要道路路面的整体性、一致性,项目团队将海陵岛大桥项目“白改黑”、水泥混凝土路面调整为沥青路面,其中采用的“单层沥青混合料桥面铺装技术”,保证了桥面沥青摊铺质量。

海陵岛大桥项目是广东省重点项目,是连接享有“南方北戴河”和“东方夏威夷”之美称的国家五A级风景区——阳江海陵岛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阳江市公路网规划“三纵、四横、四连”主干线布局中“阳江港(肇阳高速公路终点)至海陵岛银海城”公路的重要一段。从高空俯瞰,海陵岛大桥犹如一条蛟龙,横跨在海陵湾上,雄伟壮观。驾车过桥驶入岛上时,映入眼帘的是广阔无垠的海域美景及岛上的随风转动的风力发电风车。

海陵岛大桥项目的建成通车,为海陵岛增加了一条进岛通道,缓解了其他入岛交通线路的压力,对进一步优化阳江市区域路网布局,改善阳江港集疏运条件,构建“快进、快出、慢游”综合旅游交通网络具有重要作用,为本地居民出行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将提升了海陵岛的抗灾能力。(杨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