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群团工作

众志成城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

发布时间:2019-08-1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中交二航局余杭高架项目抗击超强台风侧记

8月10日1时45分,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以超强台风强度登陆浙江温岭沿海,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同时还跻身建国以来登陆浙江最强台风第3位。

“利奇马”来势凶猛,极具破坏性,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速度52米每秒),超越此前的台风“蝴蝶”,成为今年“风王”,具有风雨强度强、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的特点,对余杭区产生明显风雨影响。

面对来势汹汹的“利奇马”,8月8日下午,余杭高架项目全面转入防台应急工作。项目部立即召开紧急防台部署会,所有人员严阵以待。傍晚,阴云密布的余杭区上空笼罩着层层雾气,空气中含着湿漉漉的水气。几天前还是近40度高温的余杭,此刻的气温骤然下降。

台风来临前,各项防台措施启动

余杭高架项目地处杭州市余杭区,是台风“利奇马”预测运动轨迹必经之地。8月9日一早,按照防台部署,项目综合办负责后勤物资补给保障,安全部负责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及防台信息收集报送,工程部、设备部进行人机料安全保障,资料室检查项目档案资料存储安全。

“龙门吊拉好缆风绳,旋挖钻、吊车、挖机等所有设备全部停止作业,并转移至安全区域集中停放。” 9日上午,项目常务副经理王国红再次对现场所有防台应急小组发出指令。各部门各司其责,防台工作紧张有序进行。

为保证在强降雨时道路不会产生过多积水阻碍过往行人通行,工长廖洪带领抢险小队到现场新建了排水井,以便把低洼路段积水通过雨水井排入管网。“以前这里没有雨水井,又是最低的地方,每次下大雨,水排不出去,就会越积越多,过路的人和非机动车只有绕到机动车道上面去,这样实在很危险,现在我们在这里新建3处雨水井,把积水排走了行人就能走非机动车道了。”廖洪说。

发布撤离指令,人员有序避险,处处充满温情

9日下午14时许,区防汛防旱指挥部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II级,项目负责人林树奎接上级指令:所有人员全部撤离至避灾安置点躲避台风。迅即,人员撤离指令传递到各工区。各工区迅速按照应急预案,立即对项目全体员工及档案资料等贵重物品的高效安全撤离。

“快、快、快。全体人员在驻地大院集合,分批撤离,家属、儿童和女员工先上车,赶紧通知各班组负责人,带领全体工人紧急撤离,青年员工帮助大家撤离,务必转移至安全区域,班子成员最后撤!”一阵急促的呼喊声响彻项目营地,项目党支部书记刘创安排着项目本部员工撤离的同时,时刻不忘关心一线工人的安全转移情况。

“请安全部牵头,组织开展撤离点的安全保卫工作,加强台风期间的巡查力度,务必保证人员绝对安全。”刘创强调。

一时间,撤离工作安全高效进行,仅用不到2个小时,各工区全体员工和家属以及作业人员共计1556人全部安全撤离至22个安全避险点。

为保障避险人员正常就餐,在应急避险点,项目部还为所有避险人员提前准备好方便面、面包、矿泉水等一系列应急食品。

抢险冲锋在前的逆行者

10日下午5时许,台风“利奇马”直袭杭州,致使降雨及风力突然增大。在项目k24+850位置,一处雨水井盖因暴雨导致泥沙流入将井口堵死,雨水无法顺着雨水井排出。积水越来越多,不到10分钟,该处积水最深处已近50厘米。此时,道路仍有不少社会车辆经过,如再不进行排水,该路段将彻底瘫痪,带来诸多隐患。灾情就是命令!抢险队接令后,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立即前去查明情况。由于无法进行人工排水,项目部又立即调来数台柴油抽水泵和水车共同抽水。

眼看,现场的积水正逐步减少,抢险队长崔先翔的心里终于松了一口气。突然他的手机又响了,电话那头反映有一颗行道树被大风折断倒在行车道上,车辆无法通行,交通已经中断。崔先翔立即组织第二队抢险人员赶赴灾情点开始清理行道树。“我们基本上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崔先翔说。

台风过境,重返家园

11日上午,台风“利奇马”对杭州的影响警报解除,项目领导班子第一时间赶到工地查看受损情况。各工区人员也陆续返回项目驻地,立即着手灾后修复工作。经过短短半天清理整治,项目部已基本恢复正常办公条件,安全部、设备部、工程部联合对工地现场进行安全排查。

台风凶猛无情,得益于项目部充分的防台准备和周密的组织抢险,项目总体受灾影响不大。据统计,在本次抗台战斗中,余杭高架项目应急小队共计巡查80余次,出动巡查人员255人次,投入包括皮卡、水泵、货车等抢险设备共计54台,共计抢险59处。在这挟风裹雨的48小时,有坚守,有严防,有惊险,更有收获。(王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