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项目文化

科技兴安助力余杭高架建设步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0-09-07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交通组织、吊车打腿、起吊、提升、移位、下放……这是近日室外温度高达40度的余杭高架项目施工现场的繁忙景象。为了抢抓工期,4000余名建设者头顶烈日,坚守在施工一线。

由中交二航局施工总承包的余杭高架项目全长34公里,采用设计时速80公里的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其中第五工区受三线迁改、老桥拆除、征地拆迁等因素制约,再加上在城市主干道路上施工,沿线交通状况复杂,现场保通压力大。T梁架设安装作为五工区上部结构重要施工内容,面临工期紧、任务重、风险高等现状,项目团队导入科技兴安,实施立体化举措,保障项目安全高效推进。

1.jpg

完善机构压实责任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项目部建立了专职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同时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应急救援小组和三防领导小组,根据现场施工情况和人员情况,及时对领导小组和职责进行更新完善,为安全生产工作压实了责任。公司设备分公司派驻架梁机专家对现场架桥作业进行专门指导,进一步提升了现场架桥安全管理水平。 

项目安装人员经教育考核合格后,每天由班组长组织召开班前会和班前活动确认,架桥人员定期参加架桥作业经验座谈会和安全警示教育会议,有力提高了人员安全防范能力和技能水平。

2.jpg

T梁安装为高危作业,主要涉及高空作业、起重吊装作业等,对作业人员身体素质要求极高。面对夏季高温,人员易发生中暑、昏厥等潜在风险情况,项目部特对接体检单位对作业人员进行了全面体检,首先排查了人员身体健康状况,为锻造出一支“专业能力高、身体素质强、完成任务好”的架梁队伍奠定了基础。

创新研发“高低吊” 推进本质安全

由于现场场地以及交通保通的限制,余杭高架项目架桥机施工的部分T梁,创新研发了特殊的安装工艺——“高低吊”。

这种施工工艺使用架桥机将T梁倾斜起吊至盖梁上方后再落梁,架桥作业人员无法直接观测到T梁倾斜程度和T梁顶部于盖梁底部的距离,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如何更好地感知T梁的姿态,是建设者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针对“高低吊”工艺特点,项目部特地研发了倾角控制器与高度控制器。当正在安装的T梁高度与倾角达到规定的设置值后,倾角控制器与高度控制器则会发出警报,架桥机操作人员第一时间对发出的警报作出反应,进而能够有效控制T梁的姿态。倾角控制器与高度控制器的投入使用有效提升了T梁“高低吊”安装的安全性与便捷性,为项目架桥作业安装上了一道保险。

2.jpg3.jpg

以人为本 安全管控全面细化

项目团队践行工匠精神,针对T梁架设施工的安全管控精一丝一毫都不放过。

在预制梁场,T梁起吊时两台天车同时将梁吊离存梁位置20厘米左右,且要静置5分钟以测试卷扬机刹车性能,还要确保刹车没问题后再同步起升卷扬机将梁提至已存的二层梁的顶面约50至70公分。T梁运输过程中,运梁车前后均安排了护送、警戒人员和车辆,运梁车重载行驶时速不能超过10公里。在T梁安装环节,架桥机天车行走时,钢丝绳中心与梁片预留吊装孔必须对齐。T梁对位前在T梁横隔板位置提前放好了枕木以免对横隔板造成损伤。T梁就位后还要将撑杆和横隔板处枕木楔紧,增加T梁的稳定性……

在永久、临时支座及T梁安装时,项目部在盖梁上设置了临边防护,采用在盖梁上预埋锥形螺母的方式,设置安全保险丝,操作人员将安全带扣于保险丝上,能够有效确保人员安全。

因桥面下方为保通道路,车流、人流量多,桥面杂物较多,为防杂物掉落,项目部采用了5毫米厚度的花纹钢板作为湿接缝防护,有效避免了杂物掉落,确保了下方车辆行人安全。

4.jpg

在桥面临边护栏上,项目部采用2米*1.2米规格的护栏,每2米设置一道立柱,立柱与护栏预埋钢筋焊接牢固,立柱间使用脚手管横联连接,护栏绑扎于脚手管骨架上,并设置20公分高的踢脚板防止坠物,踢脚板与桥面间无缝,同时要求作业人员禁止在靠近临边护栏50公分距离之内堆放物品。

余杭高架建设需要在下方原道路保持通车的状态下进行施工,施工沿线上下班行人数量多,保通压力大。T梁安装作业需封道,对交通造成一定影响。项目部特别采取了“避开早、晚高峰”的方法,为沿线上班人员提供出行便利;由于T梁“高低吊”吊装风险高,项目部还协同交警对道路进行封闭,下方严禁行人和车辆通行。这些举措有效避免了T梁施工期间可能会给社会车辆、人员带来的伤害。

在精细化管控下,余杭高架项目克服各种不利影响,创造了稳健的安全生产环境,并以每月4亿元的产值快速推进,高架桥主体工程预计在今年年底前贯通,力争在明年上半年建成通车。

作者:蒋东波、王冬、温跃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