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项目文化

三大法宝过大“烤”

发布时间:2020-08-13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当卢春宇走进集装箱,大家纷纷笑了起来。“卢哥,你现在是国宝级人物了哈,熊猫一样。”只见卢春宇从小臂到关节已经晒得紫黑,与被短袖盖住的大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额头处有安全帽的遮挡,还显现着皮肤本身的白皙,眼睛往下却因为长时间裸露在太阳下已经涂上了一层碳色,只有帽带给脸颊两侧划出两道白线。黑白相间,果然与熊猫有几分相似。

1.jpg

这里是中交二航局永嘉县330国道改建工程永临互通施工现场。中午12时,毒辣的太阳正炙烤着这片被钢筋和混凝土包裹着的大地,永嘉项目首联现浇箱梁的浇筑已持续了30个小时。

永嘉县位于浙江省南部,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每年从5月下旬开始,高温天气一直要持续到国庆节前后。持续高温作业,也成为永嘉项目每年必经的大“烤。调整施工作业时间,保证防暑降温物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永嘉项目为这场大“烤”交上的答卷。从5月1日开始,永嘉项目即进入夏季作息时间。东海之滨的地理位置使得这样的太阳在五六点钟就将天照得透亮,330国道改建工程的施工现场也在同一时间喧闹起来。为了和工人兄弟们同步作息时间,卢春宇已经搬到施工现场,保证能在太阳升起前进入工作状态。“上午11点到下午两点,永嘉气温都在35度以上,我们一般不进行户外作业,等到傍晚则加长作业时间追赶进度。”

“各部室、工区防暑降温物资已全部分发完毕。如另有需要请立刻联系安全部。”项目安全部长文龙几乎每周都会在工作群里发布类似的消息。应急医药箱、藿香正气液、人丹、风油精配备到每个工人休息区,充足的饮水,不定时供应的西瓜、绿豆汤,保证了大伙在高温下放心作业、清凉作业。“在首联现浇箱梁浇筑期间,我们每天为现场补充两次绿豆汤,两次西瓜,时刻保证饮水充足。现浇箱梁浇筑的60个小时里,现场消耗的绿豆汤超过100公斤。”

2.jpg

长时间高温作业,考验的不止是建设者们的身体机能,更是心理承受力。330国道改建工程位于既有道路两侧,沿线工厂密布,交通繁忙,车辆众多。噪声、尾气,在高温加持下,难免使人烦躁。面对这种情况,永嘉项目党员先锋队站了出来,卢春宇就是党员先锋队的一员。他与工人同吃同住,同甘共苦,既是技术负责人,又是心理辅导师,还是模范带头者。“工人有什么诉求,我第一时间就能了解,也能解决。”卢春宇的脸已被晒成了熊猫,党员先锋队的旗帜却愈发闪耀。现浇箱梁浇筑期间,为保证工程质量,他们顶着烈日24小时不间断施工,最终圆满完成了项目首联现浇箱梁浇筑。

“科学的安排,充足的物资,精神的鼓舞,是我们面对持续高温作业的三大法宝。”项目负责人李诗明这样总结永嘉项目的高温作业经验。在这三大法宝加持下,入夏以来,永嘉项目先后高效实现多个施工节点,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为2021年按期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姚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