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媒体聚焦

极目新闻:极目中国万里行|被一条路改变命运的藏族青年

发布时间:2021-04-25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周治涛 汪亮亮;视频剪辑 彭柳刘

摄影记者 邹斌

“没有门口这条路,我今天可能还在放羊。”藏族青年白玛罗布说,他的命运是家门口这条大路改变的。

极目新闻联合东风雪铁龙发起的“沿着高速看中国 极目中国万里行”活动西线采访团来到白玛罗布的家乡——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康马县嘎拉乡。今年26岁的白玛罗布,目前在嘎拉乡经营一家超市。

16岁的时候,白玛罗布还在家的后山上放羊,当时家门口正在建219国道。国道建好以后,从没出过乡镇的白玛罗布,沿着家门口的国道,跟着村里的青壮年一起走出家门,在筑路工地干活赚钱,也见识了外面的世界。

219国道是重要的进疆、进藏路线,同时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条件最艰险的公路。

白玛罗布介绍,门口虽然有了公路,但是最初路况并不好,经常尘土飞扬。2017年,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国道219线萨嘎县至康马县段改建工程,刚好经过白玛罗布家所在的嘎拉乡。在建筑工地和汉族工友学会汉语的白玛罗布,主动向施工单位承包施工项目,组织当地村民参与公路建设。

2020年,项目工程基本完工,从嘎拉乡到日喀则的路况大大好转。刚结婚不久的白玛罗布,和家人合计后,购买了一辆二手吉普车,用自己攒的15万元钱,在乡里开了一家超市,自己负责从日喀则进货,在当地销售。

未命名-1.jpg

“我的顾客除了当地藏民,还有一大部分是附近正在施工的一些工友。”白玛罗布介绍,超市的零售饮料最受欢迎,当然他也采购了文具、衣服等物资,在当地销售。根据目前的销售情况,他预计年收入能突破20万元。

中交二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道219线萨嘎县至康马县段改建工程,区域气候寒冷干燥年均温度0.3℃,日照紫外线极强,夜寒冻骨,全年风沙肆掠,施工条件极为恶劣,施工难度非常大,随着该项目的完工,西藏南部广阔地区的路网和交通格局大为改观,越来越多像白玛罗布一样的藏族村民生活,悄然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http://jmwap.ctdsb.net/jimu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152121&fromFlag=1&cId=1226957&tencentShare=1%E3%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