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媒体聚焦

重庆日报:重庆新生港 只争朝夕逐梦“江海直达”

发布时间:2020-04-03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长江上游第一个万吨级码头两大泊位主体竣工

重庆新生港 只争朝夕逐梦“江海直达”

cqrb20200402009.jpg

3月28日17点28分,随着2#多用途泊位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完成,重庆新生港2#至5#多用途泊位主体施工全部完成。至此,新生港建设重点将转入多用途泊位附属工程施工、设施设备安装,以及“中仓”和“后园”的建设。

重庆新生港位于长江左岸,忠县新生街道香水溪至秀水溪江段,是我市规划的八大综合枢纽港之一,为交通运输部批复的长江上游第一个万吨级码头。这里上距重庆主城区水路里程238公里,下距宜昌水路里程437公里,距沪渝高速公路(G50)忠县出口4.5公里。

新生港水域和陆域的条件得天独厚,在汛期可满足万吨级船舶抵达。随着多用途泊位主体施工全部完成,忠县“江海直达”的梦想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长远规划勾勒梦想蓝图

长江之水浩浩荡荡,流经忠县88公里。新生港所在的长江水域是天然的深水良港,顺直深水岸线达2220米,陆域纵深600至1200米,常年水深6米以上,可常年停靠5000吨级以上大吨位船舶,良好的岸线和陆域资源适合港口规模化、集约化开发。

“忠县是重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忠县交通局负责人介绍,以新生港作为长江上游中转枢纽节点,可以有效避开上游至重庆主城约100公里回水变动区航道,发展“江海直达”船型需要6米甚至10米的港口前沿水深,新生港均可满足,在汛期万吨级船舶沿长江而上最远只能抵达新生港。与此同时,通过新生港,向东顺江而下可直达洋山港,实现“江海直达”;向北连接规划建设中的“广忠黔”铁路,经兰渝铁路广安支线西牵丝绸之路经济带;向南可通过渝怀铁路经“渝桂新”南下大通道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生港的开放,可进一步拓展我市开放渠道,充分发挥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区位优势。”

一直以来,忠县都有个港口梦,但由于项目投资较大等多方面原因,多年来新生港建设一直未能付诸实施。

发展需要大手笔。2017年忠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新生港作为发展忠县临港经济、促进港产城融合的重要抓手,下决心“加快新生港建设,坚持以港兴城、港城互动,开发建设临港新城。”

多年港口梦,终于起航。

强强联手开启梦想之门

新生港规划用地面积317.25公顷,总投资60余亿元(含进港铁路10亿元),占用岸线长度2220米,拟建5000吨级(水工结构按万吨级设计)泊位14个,设计总吞吐量2500万吨。

新生港一期工程首批建设按照“前港中仓后园、铁公水联运”进行规划。新生港一期工程占地面积2659.8亩,首批泊位投资约27.26亿元,拟建5个泊位,设计吞吐量720万吨/年,其中滚装泊位1个,吞吐量10万辆/年(400万吨);多用途泊位4个,吞吐量320万吨/年(集装箱4万TEU、件杂货280万吨)。

新生港项目建设投资体量大,涉水施工技术要求高,真正要付诸实施不容易。忠县通过反复论证,精心谋划,决定按照PPP模式推进新生港一期工程建设。项目采用PPP模式通过公开招投标,引入有总承包资质的社会资本方——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牵头单位)、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中交西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体。

2017年初,忠县成立了政府出资人代表——重庆新生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PPP项目公司成立前项目前期推进工作。善谋者善成。2017年底,以中交二航局为牵头人的社会资本方与新生港公司强强联合组成的PPP项目公司——重庆中交新生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成立。

在PPP模式的框架下,忠县拉开了启动建设新生港的大幕。

只争朝夕跨越逐梦之路

起跑就是冲刺。2016年12月16日,忠县县委、县政府印发《新生港一期工程建设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成立新生港工程建设指挥部,重锤擂响建设新生港战鼓。

在县委、县政府的统筹和督导下,新生港建设前期所需的几十个要件,仅用了5个月就全部办完,即2017年4月初,新生港项目就具备了开工条件。新生街道(原新生镇)、县国土、交通、林业、港发公司等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仅用了4个月就基本完成了用地范围内应拆339户农房、8家企业约11万平方米房屋及1000余座坟墓的拆迁任务。

2017年4月12日,筑港梦之队—中交二航局进驻忠县,新生港一期工程建设拉开序幕,忠县“江海直达”梦正式踏上征途。

2017年4月,新生港建设在开工后,于同年9月涨水前(三峡库区蓄水前)抢先完成了钢平台搭设工作,3.5万平方米钢平台用钢量达2.2万吨,为后续工作提前开工开好了头。

2019年夏季,新生港钢平台纵横梁钢筋施工全面拉开,按照施工计划,必须赶在9月份三峡蓄水前完成施工任务,否则将严重影响整个项目的建设进度。

“调整施工时间”“采取洒水降温除尘措施”“发放防暑降温饮料药品”“配备手套、救生衣等劳保用品”……酷暑季节,钢平台实测最高温度达摄氏65度,通过科学合理的施工安排,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60名钢筋工抢工期的积极性倍增,硬生生在6至8月期间完成了600余吨钢筋的施工任务。

同年10月,陆域190米平台5#、6#堆场龙门起重机轨道梁基础开始施工,4根232米的轨道梁需要预埋1800余个螺栓安装预埋件。“钢筋、模板、预埋、浇筑”变“钢筋、模板、浇筑、钻孔”,通过论证和推演,抛弃了传统的做法,采用新的施工工艺节约了近80天工期。

……

重庆新生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称,精兵强将攻山头,中交项目公司等相关单位在质量验收方面,严格执行隐蔽工程验收、工序交接制度、检验认可制度,对技术及质检人员跟班作业,及时指导施工和监督工程质量。“项目开工至今,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严管严控,严把质量关、严控安全风险,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2017年5月15日,港口钢平台首根钢管柱开始施工。

2019年1月11日,1#滚装泊位实船靠泊试验圆满成功。

2020年1月15日,4#、5#泊位投入试运行。

“一次干对、一次干好。”回望来路,中交二航建设者们只争朝夕,在逐梦路上跨步推进新生港建设。

以港兴城忠县圆梦渐近

目前,新生港1#滚装泊位实船靠泊试验圆满成功。4#、5#泊位投入试运行。2#、3#多用途泊位上部结构全部完成。作业平台、3座引桥T梁架设全部完成。陆域土石方现已开挖完成1040万方(占比78%),190米平台5#、6#堆场轨道式通用龙门起重机安装完成。

2020年2月23日,新生港建设正式复工,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忠县交通工程首个复工项目。中交项目公司按照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的工作思路,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分步骤、分工点逐步有序复工,央视、重庆卫视、重庆日报等媒体均予以了宣传报道。

3月28日,新生港2#至5#多用途泊位水工结构主体施工全部完成,标志着忠县朝着“以港兴城、港产城融合发展”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忠县相关负责人称,新生港是百万忠县人民实现“江海直达”的重要载体,也是忠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举措。待今年底新生港一期工程首批泊位全部建成投用后,忠县经济社会发展必将如虎添翼。

张亚飞 李耀辉 董云辉 图片由中交二航局提供

https://epaper.cqrb.cn/html/cqrb/2020-04/02/009/content_257483.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