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中马友谊大桥项目入选中交集团共建“一带一路”十大工程

发布时间:2023-12-2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2月15日,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指导下,中交集团以“繁华丝路·交筑美好”为主题在北京成功举办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发布会。

发布会回顾了中交集团共建“一带一路”十年发展历程,发布并表彰共建“一带一路”十大工程、十大最美中方建设者和十大最美外籍建设者、“一带一路”中交助梦暨形象建设十佳案例。其中公司承建的中马友谊大桥项目入选中交集团共建“一带一路”十大工程。

3.jpg

中马友谊大桥是中马两国共同商定,由中方援建的跨海特大桥,是中马共建“一带一路”成功实施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大桥连接首都马累和机场岛,由跨海大桥、两岸接线工程、沿线附属设施、景观工程等组成。线路总长2000米,主桥长760米,为六跨叠合混合梁V型刚构桥,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大桥设计使用寿命100年。项目于2016年3月开工,2018年8月30日通车。

项目建设过程坚持高标准。该项目是商务部首个按照“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模式组织实施的援外成套项目管理改革示范性项目。大桥开创远洋深海无遮掩环境珊瑚礁地质条件下建设跨海大桥的先河。通过攻坚克难,建设团队形成了新型钢-混组合叠合梁多跨V型连续刚构桥技术、珊瑚礁地质特征研究和桩基技术、深水长周期波特性研究和施工技术等系列成果。项目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

项目建设坚持可持续。项目团队成立环境保护监督小组,特制焊条筒、焊渣收集筒,防止焊条焊渣坠落海中。桩基施工推行标准化精细化,避免了对海水的污染。项目注重加强属地化建设,发起“中国师傅带外国徒弟”行动,助力外籍员工获得一技之长。

3.jpg

项目建设切实惠民生。项目先后引进500余人次外籍工人,有力推动当地就业。项目举办“国际友谊日”活动,开展“一带一路”宣传月活动,深化了中马友谊。大桥建成通车后,有力改善马尔代夫交通环境,促进马累、机场岛和新城胡鲁马累岛的互联互通,有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企业文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