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杭州运溪高架路正式建成开通

发布时间:2021-08-0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8月1日上午,杭州运溪高架路(原名“余杭高架”)建成通车。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临平区委书记陈如根等政府方代表,中交二航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施志勇等出席通车仪式。

标.jpg

余杭高架工程项目全线总长34公里,宽26.5米,采用一级公路兼具城市道路功能标准建设。该项目是杭州市余杭、临平两区规模最大的“交通共建”一号工程,也是两区首个交通工程PPP项目,还是国内少有的全部采用高架结构形式建设的桥梁工程、浙江省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城市高架桥梁。该项目由余杭区、临平区交通运输局组织实施,中交投资负责投资建设,中交二航局施工总承包。

2.jpg

从高空俯瞰,蜿蜒的高架路如同一条丝带,将杭州余杭、临平两区紧密联系在一起。余杭高架东起临平区崇贤街道秋实高架路沿山互通,西折南至余杭区余杭街道城南路,沿途经过6个镇街,下穿和上跨3条铁路、1条运河。

3.jpg

近年来,途径余杭区东西方向的G320干道车流量呈断崖式增加,加上沿途密集道路交叉制约,交通堵塞严重,现状道路已不能满足余杭区各组团与杭州主城之间交通快速通达的要求。推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急需实现高架道路快速连接,余杭高架的建设正是为了打通东西向交通大动脉。

余杭高架建设面临边通车边施工保通压力大、对周边居民生活影响大、三线迁改体量大、施工组织复杂程度高、“高低吊”架梁安全风险高、文明施工环保要求高等“三高三大”实施困难。项目建设者们硬是成功啃下这些硬骨头,并克服了新冠疫情、超强台风、超长梅雨季、连续强降雨等不利因素。

4.jpg

其中施工线路上10千伏高压线影响3.6公里作业面,原计划迁改需半年多时间,项目团队通过优化施工工艺,变旋挖钻为冲击钻进行高架桥基础施工,缩短钢筋笼单节长度,在起重设备上安装近电报警装置,并与相关方建立联动机制,实施24小时安全监督管理,实现了高压线路迁改与桥梁基础施工并行不悖。

全线施工同时还要满足高架下方既有道路具备双向四车道及两侧机非道正常通行条件。项目部采取行车道上方增设防护棚,桥面采取密闭施工;在焊接作业时设置底托架进行兜底防护,避免焊花掉落行车道;对施工区域正下方行车道建立临时通道,在全线配置数百名专职交通协管员,与属地交警构建合作机制联合疏导交通等措施,为边通车边施工提供了立体安全保障。

5.jpg

项目五号预制厂是杭州市建设规模最大的桥梁预制厂。预制厂注重精细管理,形成“安全管理人文化”、“场内交通国标化”、“构件配送仓储化”等“八化”特色,安全高效完成全线累计9078榀梁中近一半的预制任务。在高架桥T梁架设上,为克服施工断点多、作业面不连续难题,项目团队创新研发“高低吊”工艺,用吊车或架桥机将T梁倾斜起吊至盖梁上方后再落梁,并特地研发倾角控制器与高度控制器,规避了传统“高低吊”工艺中存在的T梁受力不均、视线遮挡等安全风险。

自2018年9月30日开工,数以万计的建设者用34个月在34公里战线上艰苦奋斗,实现项目如期建成,结束了杭州余杭东西方向没有快速通道的历史。项目团队还先后获得浙江省市级“平安工地”、杭州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管理先进班组”、杭州市快速路网建设立功竞赛“优胜项目”奖、杭州市执法检查“优秀标段”奖等荣誉,项目负责人林树奎荣获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如今,以杭州“一环十纵四横”快速通道中重要一横的运溪高架路的建成开通,使余杭区余杭街道到临平由原来一个多小时车程缩短至半小时,将极大助力余杭乃至杭州主城、周边区域经济发展,加快推进城市空间产业格局构建,进一步完善杭州交通圈,助力杭州“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建设。(王明亮、王妍、杨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