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全国桥梁专家为白居寺长江大桥合龙把脉

发布时间:2021-07-04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合龙段施工注意温度选择,杆件安装精度控制要充分考虑放索、配重、释放临时固结对合龙口宽度的影响,以确保合龙过程中的施工安全……”7月4日,在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施工现场,来自全国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科研院所、工程建设企业的桥梁专家齐聚一堂,为正在紧张筹备中的大桥合龙关键工序指点迷津、提供技术支持。中交二航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鸿来到现场指导。

1.jpg

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白居寺长江大桥工程项目西起于重庆市大渡口区陈家阁立交,跨越长江后东止于巴南区内环快速路太阳岗立交,项目全长3.687公里,其中控制性工程——白居寺长江大桥长1384米、主跨660米,是世界最大跨度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

2.jpg

合龙是大桥施工的重要工序,也往往是控制精度要求高、施工安全风险高的关键环节。为确保白居寺大桥能够安全高效实现合龙目标,中交二航局项目团队邀请了全国桥梁专家形成智囊团,通过现场实地查看、召开技术评审会的方式,为大桥合龙强化技术保障。

白居寺大桥将在跨中位置(约在长江江心位置)完成最终合龙,即中跨合龙段,就是大桥钢桁梁结构的最后一段。大桥桥面主体结构主要由一节节钢桁梁拼装而成,钢桁梁共划分93个节间,每个节间长15米、重约500吨。全桥钢桁梁总重约4.43万吨,超过鸟巢用钢总重量,共包含高强螺栓110万套。钢桁梁采用倒梯形布置,上层桥面宽38米,为双向8车道城市快速路过江通道,下层桥面宽19.2米,为轨道交通18号线过江通道。

3.jpg

当前,大桥中跨合龙口还剩7.5米。制约主桥中跨合龙的外在因素主要是大渡口岸侧上跨茄子溪火车站的钢桁梁施工。考虑列车运行安全,跨铁施工只能在每个“天窗点”凌晨1:30到3:30的2小时内进行。整个6月因中高考等原因,实际“天窗点”仅有2个。

除边跨施工因素影响外,大桥中跨合龙段施工工况极为复杂。大桥中跨合龙段为钢桁梁的第47号节间,合龙杆件包括2根上弦杆、2根下弦杆、2根腹杆和2根边纵梁共8根杆件。中跨合龙段两侧悬臂段长度、重量均不等,为非对称合龙;合龙段杆件较多,需在一个“窗口期”安装完成;昼夜温差大,且温度均大于合龙施工基准的20℃,受制于热胀冷缩效应的影响,合龙精度控制难度大。

4.jpg

在下午的主桥合龙工艺专家评审会上,桥梁专家们听取了项目部关于大桥合龙工艺的汇报,针对大桥边跨合龙技术质量安全注意事项,中跨合段长度修正、合龙口调整、线形测量、钢桁梁顶推、杆件安装、温度因素影响等方面进行了技术研讨和分析论证,明确了解决中跨合龙施工各项难题的思路,并对施工安全风险控制细节给出指导意见。

此外,白居寺大桥项目围绕工程建设实践,还开展了板桁组合梁虚拟预拼装技术、大跨度公轨两用斜拉桥抗震韧性评价及提升、大跨度公轨两用斜拉桥防船撞技术研究等7项技术研究专题,已获得3项发明专利授权、3项软件著作权。与会专家从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是否与社会需求紧密联系等方面对7项研究专题给出咨询意见。

5.jpg

“此次专家评审和技术指导对白居寺大桥建设意义非凡,不仅为合龙施工明确了方向,更进一步总结和提炼了项目科研成果,为类似桥梁施工提供了经验借鉴,为大桥早日完成建设目标、为重庆人民提供更可靠的基础设施产品提供了助力。”白居寺大桥项目负责人敖成标说。

当前,项目团队正在等待边跨跨铁路段施工的合适时机,并结合专家评审意见做好中跨合龙施工的各项准备工作。项目部将力争全桥于今年8月完成合龙。

白居寺长江大桥是重庆五横线跨越长江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建成后将成为直接连接巴南龙洲湾片区和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重要通道,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再为桥都重庆新增一座靓丽新地标。(范彬宇、童作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