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厦门第二东通道项目墩台伸缩臂吊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21-05-07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近日,中交二航局厦门第二东通道工程A2标项目海上区墩台伸缩臂吊投入使用,这也是项目管理团队经过头脑风暴,将陆上吊装设备“嫁接”到海上施工的一个大胆尝试。

1.jpg

海中区桥梁包含138根钢管复核桩,23个预制墩台,全长1830米,包括西非通航孔桥、西通航孔桥、中通航孔桥。桥梁标准宽度37米,中通航孔跨径为2×150米,其余跨径均为90米。海上安装区钻孔施工、桩基浇筑、墩台吊装三道工序目前正同步施工,施工点多线长,对海上吊装设备需求日趋增加。为缓解起重船数量不足对施工的影响并控制成本,项目部在前期多次召开方案讨论会并通过3D模拟现场工况,最终确定采用电动伸缩臂吊代替全回转起重船进行墩台辅助吊装施工。

2.jpg

该墩台伸缩臂吊由汽车随车吊上车部分改制而成,即将吊机整体部分从汽车底盘上拆除,增加一个基础底架,结构形式为120方型空心型钢焊接而成的矩形框架,让吊机中心回转转盘通过8根高强骑马螺栓牢牢固结在底架上,在狂风暴雨中也可以“稳坐”,动力部分改用30千瓦单电机驱动液压泵站,由海底电缆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相比柴油机驱动,静音无污染,减少了对白海豚的干扰。额定吊载质量12吨,最大工作幅度14.5米,最大起升高度16.5米,配工业无线遥控器,吊臂处于全缩状态时,不影响墩台外部吊具的拆除,经过前期试用,效果良好,为海上工区实现了降本增效。(闫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