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东江南支流港湾大桥首榀“先缆后梁”倒提升工艺钢箱梁成功吊装

发布时间:2021-04-28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4月17日,东莞东江南支流港湾大桥(以下简称“港湾大桥”)首榀采用“先缆后梁”倒提升工艺架设的钢箱梁吊装完成。

200.jpg

港湾大桥位于东莞市沙田镇,是跨越东江南支流、连接沙田镇阇西村与坭洲岛的重要通道,全长2.922公里,主桥为主跨320米的五跨双塔钢箱梁自锚式悬索桥。大桥施工采用“先缆后梁”工艺,为目前国内最大跨径“先缆后梁”自锚式悬索桥。主桥钢箱梁共计55个节段,总重量1.7万吨,分别采用浮吊吊装上支架后滑移(边跨)、浮吊直接吊装(塔区)、倒提升(跨中)三种吊装工艺。

此次吊装的钢箱梁为中跨,东西岸边跨同时起吊,吊装梁段共计5跨。因施工条件限制,其中整体提升的跨中钢箱梁是由3个梁段拼接而成,全长31.6米,宽38.5米,面积超过两个标准篮球场大小,总重量达640吨,相当于建造420辆小车的钢结构总重量。

201.jpg

自锚式悬索桥地锚转自锚“先缆后梁”施工工艺在二航局无先例可循,使得项目技术难度加大。在主梁安装方面,因主桥跨度较小,矢跨比大,跨中主缆距离钢箱梁顶面距离较小,造成缆载吊机无法在主缆上进行爬坡和架设跨中钢箱梁;同时因大桥提前架设了主缆,浮吊无法跨越主缆进行钢梁吊装,常规吊装方式不能满足施工要求。经项目团队深入研讨,组织召开专家会,开展工艺试验,创新性地采用了多组合倒提升工艺,即采用4台倒提升设备(360吨提升顶)安装于钢梁上方的四角,进行反方向顶推,顶端使用临时索夹安装主缆上,并使用钢绞线缠绕从而实现梁段的提升。

钢箱梁作为桥梁的主要结构,质量保证尤为重要。4月16日始,港湾大桥项目100多名建设者昼夜施工,全程跟踪值守,为吊装层层把关,有效确保设备安装、梁体运送等工序安全高效进行。

202.jpg

据悉,“先缆后梁”自锚式倒提升工艺在国内属于新型施工工艺,是二航局内首次实施,为类似桥梁设计提供了新理念新思路,给后续桥梁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

港湾大桥作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重点桥梁之一,建成通车后将形成港湾新城、立沙岛精细化工业园区与沙田镇中心直线相连的布局,对沙田镇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作用,对推进国家战略开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王坤、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