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先导索成功飞越瓯江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两岸首次“牵手”

发布时间:2021-01-07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月4日上午,随着牵引船上的先导索跨过瓯江,从南塔牵至中塔,温州瓯江北口大桥(以下简称“北口大桥”)先导索顺利过江,施工完成。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是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上层为宁波至东莞国家高速公路,全长7913米,下层为国道228线,全长3905米,其中跨瓯江的主桥长2090米。

1.jpg

大桥上部结构于2020年8月25日开始施工, 12月29日完成5大基础的索鞍安装。其中中塔索鞍为世界首对深槽索鞍。

先导索过江是悬索桥上部结构施工“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千米级悬索桥先导索过江施工一直是国内的一项技术难题,国内大跨径悬索桥先导索过江通常采用船舶拽拉、火箭抛送、热气球牵引和直升机牵引等施工方法。为保证先导索过江施工安全、经济,降低对航运的影响,北口大桥项目团队经多个方案比选和专家论证,最终选用安全性高的船舶拽拉牵引先导索过江。

2.jpg

由于航道通航的影响,先导索施工实行半边封航,用两天时间分别从北塔连接到中塔,再由南塔连接至中塔,跨越了三塔之间的两个800米主跨,完成全桥先导索过江。

1月3日上午6点,牵引船从北口大桥北塔岸边出发,将用作先导索的迪尼玛绳拖拽至江中桥梁中塔平台处连接,两侧同时用卷扬机张拉,拉紧提升至最高通航水位4.61米以上的60米高空。再由先导索牵引过度索飞跃瓯江,完成了北塔至中塔一侧的先导索施工。4日中午,完成南塔至中塔一侧先导索施工。

3.jpg

值此,总长度达2000米的过度索在中塔处完成最后对接,跨越了宽达1600米的瓯江。随着先导索成功飞跃瓯江,北口大桥项目两岸成功实现“牵手”。先导索的成功架设,为北口大桥上部结构施工提供了空中通道,为下一步猫道架设奠定了基础。(郭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