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厦门第二东通道项目主航道桥最大墩台成功吊装

发布时间:2020-12-29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2月18日,由公司承建的厦门第二东通道工程A2标段首个预制墩台——H19号墩台成功对接安装,项目进入装配化施工高速推进期。此次安装的中航道桥H19号墩台为全桥预制墩台构件最大件,重约2620吨,加上钢套箱和吊具,总吊重约3000吨。

1.jpg

厦门第二东通道全长 12.371千米,以连续梁桥跨越厦门东侧海峡,海中桥梁全长1830米。二航局承建的A2标段全长约3300.3米,其中跨海桥梁段标准宽度37米,中通航孔跨径为300米,其余跨径均为90米;海中桥梁上部结构采用全封闭钢箱梁,下部结构采用群桩基础和预制墩台结构。跨海段桥梁全部采用“分节预制墩台+整跨钢箱梁”现代装配式工艺施工。该项目是继港珠澳大桥后国内又一个、福建省首个采用干接缝匹配预制工法的跨海桥梁项目。

预制墩台是墩身与承台的结合体,墩台吊起后,经过精准定位,对接到桩基部分,最后把顶部用于吊装的临时结构拆除,即完成整个墩台吊装,整个过程就像搭积木。墩台吊装前后,项目团队实施了一系列创新:通过75毫米高强度预应力粗钢筋将承台和墩身进行连接,通过改进材料和工艺提升了工程品质;采用无埋件拉钩止水设计的单壁钢套箱,避免了预埋件对混凝土完整性的破坏,提升了构件耐久性;在墩台与桩基对接安装阶段,千斤顶主动顶升承接吊具,实现墩台“软着陆”,使桩基受力更均匀,安全保障再提升。后续,A2标段还将完成55个墩台和24节钢箱梁的安装。

2.jpg

此外,本次吊装首次采用了二航局武港院设计(二航局自主设计)的适用于17.8*13米和14.8*11米两种规格承台的新型吊具,提高了吊装效率,降低了施工成本。这是在港珠澳大桥现代装配式施工工艺基础上的再次创新。

厦门第二东通道是厦门市两环八射快速路网的第七条进出岛通道,建成后将进一步缩小岛内外差距,促进海峡西岸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加快厦门市“一带一路”国家物流新通道和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胡珏妃、胥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