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公司荣获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多项大奖

发布时间:2020-12-29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2月20日,由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主办的全国公路建设技术与质量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公路建设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企业和个人。公司荣获2020年度公路工程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得公路工程工法7项,其中优秀工法4项,并作为获奖单位代表参加颁奖仪式。

2.jpg

公司申报的《强涌浪外海多跨V型墩混合梁刚构桥上部结构关键施工技术》和《城市受限条件下超大跨刚性悬索钢桁架梁桥建造关键技术研究》2项成果荣获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其中《强涌浪外海多跨V型墩混合梁刚构桥上部结构关键施工技术》成果依托于中马友谊大桥建设实践。该成果首次提出深海高桩V型墩斜拉扣挂支架现浇及施工阶段耦合分析控裂技术,项目团队研发了适用于强涌浪条件下钢箱梁起吊脱空防碰撞及落梁缓冲装置,提出恶劣海况下在已成混凝土梁顶进行钢箱梁合龙段总拼、顶推、下放合龙等技术,形成了在长周期波涌浪条件下快速建造多跨混合梁刚构桥上构的成套技术,为我国桥梁外海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城市受限条件下超大跨刚性悬索钢桁架梁桥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依托目前世界最大跨径(270米)刚性悬索钢桁架梁桥重庆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工程,首创刚性悬索钢桁架梁桥无扣塔、小倾角斜拉扣挂整体架设技术,攻克了受大变幅水位影响、桥梁与高大滨江路基础相交、上方跨过江电缆、“零净距”跨越线(站)和节能环保、噪音污染等城市受限条件下的施工难题,形成低影响开发理念下的桥梁建造技术,构建了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城市桥梁建造新模式,显著提升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产生重大经济社会环保效益,具有重要推广应用价值。

《基于预应力索的大跨变高连续钢桁梁桥悬臂施工关键技术》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依托福州道庆洲过江通道工程主跨276米的世界最大跨度公轨两用变高度预应力钢桁梁桥施工。借助永久结构水平体外索辅助连续梁钢桁梁桥大悬臂拼施工工艺,项目团队解决了大悬臂拼过程中的应力超限问题。该成果已在福州道庆洲过江通道工程成功应用,为推动钢桁结构桥梁建设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1.jpg

此外,依托华丽高速、曾家岩大桥、道庆洲大桥、马来西亚SUKE CA4项目的“山区峡谷大跨径悬索桥钢桁梁缆索吊安装施工工法”、“基于斜拉扣挂法的刚性悬索加劲钢桁梁桥施工工法”、“大跨变高连续钢桁梁桥水平索辅助悬臂拼装施工工法”等7项工法荣获2020年度公路工程工法,其中4项被评为公路工程优秀工法。

原交通部部长黄镇东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周纪昌、交通运输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司长彭思义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公路建设企业的5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枚龙 戴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