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国道109项目那羊二标主线路面沥青铺装完工

发布时间:2020-10-2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0月5日,随着四分部左幅主线路面最后一层沥青摊铺完成,国道109线那曲至拉萨公路改建工程(那曲至羊八井段)第二标段(以下简称“那羊二标”)主线路面沥青施工全部完成。

1.jpg

那羊二标路线起于国道109线那曲至拉萨公路的起点那曲县香茂乡,经过古露镇、当雄县乌玛塘等5个乡镇,全长约85.1公里,采用一级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路基为双向4车道。整体式路基宽度为26米,分离式路基宽13米。其中中交二航局承建那羊二标四分部,线路全长9.7公里,施工内容主要包括桥梁、路基、钢波纹管涵、钢筋混凝土箱涵。项目地处湿地保护区,且有一处下穿青藏铁路既有桥梁,为全线施工环境最复杂的标段。

2.jpg

那羊二标主线路面沥青混凝土铺装层为双层设计,沥青原料分为6厘米中粒式改性沥青混合料(AC-16)和4厘米细粒式改性沥青混合料(AC-13)两种类型。由于受高寒高海拔环境影响,年太阳辐射量高,紫外线强烈,容易引起沥青老化,路面性能下降,对铺装层材料要求极高。在沥青铺装施工前,项目团队组织专人制订严密的施工方案,明确细化分工,实施沥青摊铺全过程管理,从沥青选材、摊铺速度、压实遍数以及前后场人员作息时间安排等方面强化管控和优化调整,在高寒环境下有效确保了沥青施工的压实度和平整度达到设计要求。

3.jpg

那羊二标项目位于素有“世界屋脊”之称的西藏境内,地处偏远、高寒、缺氧,昼夜温差大,平均海拔4300米以上,是目前中国在建的高海拔公路项目之一。二航建设者从2018年进场施工,克服了恶劣自然环境挑战,推动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尤其是今年4月复工复产以来,克服疫情影响,分别于7月18日完成全部箱梁架设任务,8月15日实现那羊二标主线贯通,并于国庆双节期间加班加点完成最后的路面沥青施工任务,充分体现了二航人“特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奉献精神和“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精神更高”的老西藏精神。

国道109线那曲至拉萨公路改建工程(那曲至羊八井段)是G6京藏高速公路的一部分,是西藏自治区“三纵、二横、六通道”公路网的核心骨架路段,是西藏地区最重要的南北向交通大动脉,建成后对促进西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助力西藏融入“一带一路”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那羊二标主线沥青施工的完成,为那羊二标实现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二公司 马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