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成通车

发布时间:2020-07-03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7月1日上午,沪苏通铁路控制性工程——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成通车。通车后的大桥形如巨龙一般横卧江面,似一条纽带将南通与苏南紧密连接在一起。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是锡通高速公路、沪苏通铁路、通苏嘉甬铁路共通的过江通道,南起苏州张家港市,北至南通市通州区,大桥全长11072米。大桥上层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下层为双向四线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沪苏通铁路)、250公里(通苏嘉甬铁路)。

公司参与建设了北岸引桥铁路单建段与公铁合建段,水中0-3号墩主桥以及天生港专用航道桥。天生港专用航道桥采用主跨336米的刚性梁柔性拱结构,为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公铁两用钢拱桥,采用“先梁后拱、主梁悬拼、拱肋转体”的施工方案。主梁和主拱重量总计3.24万吨,在桥面上每走一步,相当于跨越了50吨重的钢结构。

1.jpg

在该航道桥施工中,项目团队实施了国内首例三主桁梁结构柔性拱竖转施工。主拱竖向转体时,单侧重约1400吨,两侧合计约2800吨。大桥主拱竖向转体过程中,因拱肋为柔性结构,受大风、温度等因素影响,容易发生变形,6根拱肋就如6根长长的“面条”,在空中两两同步对接,需不断调整牵引着力大小,精确分析竖转受力形态。项目团队大胆创新,自主研发设计转体控制系统,上百个传感器采集数据,一台总控电脑分析数据、发出指令,18台大吨位提升千斤顶分别负责18个吊点提升,施工进程犹如一场“提线木偶剧”表演。通过精准控制,成功实现拱肋转体,并完成合龙。

在大桥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实施的“超大跨多肋柔性拱结构智能竖转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经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授权的重庆技术评估与转移服务中心鉴定,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jpg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成通车后,张家港市彻底告别了没有火车的历史,南通到上海将由5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左右,南通真正进入“上海大都市圈”。该桥梁工程还将带来整个长三角经济版图的重构,在沿海铁路大通道中承南起北,对贯通中国东部、辐射中西部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是公司在江苏建成的又一座跨越长江的大桥。自1996年进入江苏市场以来,公司已在江苏建设了江阴长江大桥、润扬长江大桥、苏通长江大桥、泰州长江大桥、崇启长江大桥等一系列重大工程,有力促进了江苏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于航 杜才良)